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实小的橘子树

2019-12-18 | 来源: 咸宁市教育局办公室

    在咸宁市实验小学,有很多棵橘子树,硕果累累却“无人问津”。孩子们的生态意识守住了叶子的油绿,学校的雅行教育守住了橘子的金黄。

 

    这可不是一棵简单的橘子树……

    在咸宁市实验小学,有很多棵橘子树,一年四季叶子都是绿色的。

 

    春天的时候,橘子树会开出一朵又一朵洁白洁白的花。花谢了,就开始冒出米粒大的小果子。夏天到了,橘子树的叶子变得愈发油光水亮,知了躲在树上为它歌唱。

    挠人秋风不可意,每拂过一次树梢,小果子便长大一些。秋末冬初,果子终于酿出了馥郁的清香,黄澄澄地挂在枝头。冬日的天光下、薄云里、微风中,它们招迎着、诱惑着。

 

    孩子们在果实累累的橘子树下嬉笑着跑过。“嘿!好多橘子!”有孩子指着那黄果子说到。

    然而并没有人伸手去摘——哪怕那果子满满地坠在枝梢上,只要稍微踮一踮脚就可以够着。“实小的孩子,一个也不会去摘的。我们的校园,守得住果实,守得住文明。”校长杜小清乐呵呵地说:“在实小,我们总在不断地与美好相遇、与文明同行。”

    5156名学生,5156棵金灿灿的童心。258名教师携起手来,用雅行教育呵护住了这些童心。

一所比橘子树年长一些的学校

咸宁市实验小学,创办于1965年。学校秉承“交给学生一把金钥匙”的办学理念,以“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民主管校、全员爱校”为治校方略,着力推进雅行教育,厚植德育根基。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全国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第一批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双合格”优秀家长学校、全国特色学校、全国科技体育试点校、中国校园媒体建设百佳示范学校、省最佳文明单位、省中小学综合实力50强学校等称号,综合办学实力居全省前列。

 

    成功的背后,明晰着岁月的印痕和奋斗者的青春。

每一棵树都有它的专属铭牌

    实小的风似乎比别处要轻一些。校园内树冠如盖,芳草萋萋,奇树异花下竖着标识牌,注明花木名称、习性和由来;果树上贴着班级签,标示班级归属和班级宣言。

 

    谁认得的花草多,哪个班的树果子结得多……此般种种,小学生们是很喜欢拿来比一比的。“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孩子们在红墙绿树间琅琅读着书,校园里的一切温润而有生机。

    近年来,学校加码升级改造力度,美化绿化校园环境,维修改造教学楼,为教室添置空调,建设生物园和风雨球场,实行全面“改薄”工程……先后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同时,联合公安、工商、交警等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

 

    学校更美了!孩子们知道,维护这种美,需要他们持续付出努力。

 你我皆是“行走的文明”

    走在实小,雅行教育无处不在。

 

    ◇ 校园广播里播报着咸宁市民文明公约;

    ◇ 橱窗里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

    ◇ 雕像底座镶嵌着“爱”“思”“雅”“正”四个大字;

    ◇ 教室走廊、墙壁上或挂或画着行为习惯养成格言名句……

 

    学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24字箴言根植学生心田,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于行为习惯。

    ◇ 国旗下,学生演讲、校长讲话,激励学生讲文明讲礼仪;

    ◇ 表彰“优秀班级”“新时代好少年”“校园形象大使”等,树立模范典型;

    ◇ 少先队活动渗透文明教育;

    ◇ “园丁”“花朵”宣讲队宣讲文明礼仪;

    ◇ 经典诵读春风化雨,润泽学生心灵……

 

    学校一手抓学习习惯,一手抓文明习惯,通过开展“五德”教育、“校内外十个好习惯”教育、“每周改掉一个陋习”、“美育节”等活动,全面实施养成教育。

    实小的孩子,个个都是文明的代言人。

 “弯腰一秒,拾起文明”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社会上频频看见实小师生的身影。

    炎炎烈日下的潜山,老师组织高学段的孩子开展“弯腰一秒、拾起文明”社会实践活动。不少家长自愿加入环保阵营,沿着山路一边捡垃圾一遍嘱咐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不要乱扔垃圾、养成环保的好习惯。家长对孩子们言传身教,孩子们也表现优异,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投身环保实践。

    马拉松赛场,实小的学生志愿者统一佩戴鲜艳的红领巾,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清洁赛道,为美丽咸宁贡献力量。在2018年11月11日举行的咸宁国际温泉马拉松赛事上,他们还偶遇了市委书记丁小强一行并被丁书记竖起大拇指点赞:“要向你们学习,孩子们,你们这些公民了不起!”

 

    学校在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各类社会实践的同时,还推行“家长讲堂”,打破班级界限,精选家长走进学校,以礼仪、环保、文明、安全等为主题“开班授课”,落实家校共育,凝聚教育合力。

 “无人问津”的橘子树

    成功的背后,明晰着岁月的印痕和奋斗者的青春。

 

    咸宁市实验小学,用54载春夏秋冬浓墨重彩地书写“交给学生一把金钥匙”的办学理念,矢志不渝地践行“爱”“思”“雅”“正”雅行教育,自是育得出橘子、守得住硕果。

   为“不摘橘子”的实小孩子点赞!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