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教育感悟 >> 正文

家庭教育与孩子成长

2015-03-12 | 来源:

我来实小任教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了,目前任教的是语文,和我以前发挥得游刃有余的英语完全不一样。还记得去年考试我班语文考了年级倒数第一,这让我意识到我必须尽快转换角色,调整自己的教学状态,提高自己的教学方法,改变自己的教学手段。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期末考试班级的语文成绩提升到年级第六名,大大前进了好几步。其实,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这背后付出的不只是我一个人,还有默默支持和配合着的大部分家长们。

刚刚踏上三尺讲台时,曾听到这样一句话:“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当时我也坚定地认为,只要自己付出努力,班上就不会有学不好的孩子了。可是,事实证明并非如此。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而个人的“修行”,特别是对于还没有自制力的小学生而言是非常难以实行的。事实证明,学生的成长,即所谓的“修行”是离不开环境的。只有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才能保证家庭教育任务的完成。良好的富有成效的家庭教育的条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父母的表率作用

人的最初的道德观念、是非标准、为人处世的准则是从家庭中得到的。幼小的孩子没有与社会接触交往的经验,首先教他们认知周围的人和事的是父母。父母怎样对待生活、工作、学习,怎样对待社会、同事、邻里,怎样为人处世,认为什么叫好,什么叫坏,都在子女的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影响他们的认识和行为。所以,希望孩子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修养,父母首先应该具有这些品质、修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家长的影子。”

二、民主和睦的家庭气氛

家庭气氛是家庭精神生活条件,是父母文化、道德素质水平和家庭成员间相互关系的准则的体现。不同的家庭,由于家庭物质生活条件,父母文化素质水平,家庭成员间相互关系不同,家庭气氛也不一样。一个完美的家庭,一种民主和睦的家庭气氛是孩子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条件。为了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父母应努力建立一种民主和睦的家庭气氛。什么是民主和睦的家庭气氛呢?

1、父母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尊重,互相体谅,互相支持,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

2、父母和孩子之间,建立一种民主平等的关系。为了子女的健康成长,父母对子女既不应当采取溺爱、放任的态度,也不应当采取粗暴、专横的态度。明智的父母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信任孩子,对孩子的每一个要求都细心考虑,合理的一定满足,不合理的给予正面的教育,不该满足的就不能满足。父母可以满足孩子的要求,也要求孩子满足父母的要求,听从父母正确的教育,承担他们应当承担也能承担的责任。

3、父母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既提供所需的物质条件,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又提供丰富的精神养料。

4、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按时起床、睡眠,科学地分配一天学习、活动、休息的时间,有规律地生活,完成各自分担的家庭事务。

三、父母的文化修养

改善家庭教育,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基本的一条是提高父母的文化修养。受过良好教育的父母,他们的求知欲强,兴趣广泛。实践证明,如果父母事业心强,刻苦学习,具有正确的思维方法,使家庭生活具有丰富的精神内容,生气勃勃,在这样的家庭中的孩子,容易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热爱学习,渴求知识。而缺乏教养又不学习的父母,不仅不能指导子女学习,而且还不能以正确的思想和态度对待子女的教育。有的父母只注重家庭物质生活的提高,不考虑精神生活的丰富,所以才能说出“我有的是钱,孩子学不学都无所谓”这样的妄语。有的父母表现出对工作的冷漠,对朋友的虚伪,对社会缺乏责任感,等等。这些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都是极其不利的。

四、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方法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子女成才,希望子女胜过自己。但是不少父母却不懂得孩子的心理,不了解青少年成长的规律,不能根据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教育孩子是一门复杂的学问,不仅要有广泛的知识,而且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专门知识,掌握教育规律和教学的方法与技巧。光是疼爱孩子并不等于教育,只有遵循教育的规律,按照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才能引导孩子健康成长。需要指出的是,教育观点和方法与父母自身的修养是息息相关的,缺乏良好的修养,即便是懂得正确的教育观点和方法,也不能在实际生活中加以运用。

班上就有两个很鲜明的例子。我班的班长航航,成绩一向是名列前茅,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是老师和学生们心中标准的五好学生。而另一个孩子丽丽,学习习惯较差,缺乏主动性,与班上的同学格格不入,对于集体事务也是漠不关心,成绩日渐下滑,令人堪忧。经过对这两个孩子的分析和对这两个家庭的了解,我也得出了相关结论。航航生活在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父母和睦,父亲是一个事业有成的商人,母亲是一位温柔贤惠的主妇,妹妹也是格外的活泼可爱。我和航航的父母有过多次接触,对于这样的家庭我也是羡慕不已。这样的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学习成绩在父母的辅导下自然也不会差。丽丽的家庭则截然不同:父亲从商,经常不在家;母亲每天都是花枝招展,对于孩子的学习更是不闻不问。所以丽丽的学习成绩便是可想而知了。

总而言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家庭是孩子命运的摇篮,一个人的性格、品德和选择的人生道路,都无不打上了家庭的烙印。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必须把好家庭教育这一关。这对于每一位父母而言都是任重而道远的!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