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教育感悟 >> 正文

激发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015-03-12 | 来源:

数学是学生整个学习阶段不可缺少的一门学科。数学又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学生学起来会感到很乏味,这就需要首先培养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学习数学兴趣,让数学课堂活跃起来,学生才会由被动学到主动学,那么课堂效率也会大幅提高。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我们的数学课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课堂的教学气氛活跃了,学生的个性张扬了,学生们都动起来了。这一转变确实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在热闹与自由的背后,也不乏放任与浮躁。反思我们的数学课堂,是不是一节看似很热闹很活跃的课堂就是一节高效的课堂呢?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教师采取合适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获取大量真正理解的有效知识。下面结合具体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师生角色的转换

“知识是学生学会的,而不是教师教出来的”。学生只要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课堂效率的提高自然水到渠成,学生苦学的状况转变为我要学。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教学,以师为尊的师生地位已经不能顺应现在教学步伐,当前的新课程改革实验中,教与学的理念与方式正在逐步发生改变,“以学定教”“少教多学”的教改探索纷纷兴起,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关注学生的发展成为我们思考与行动的目标,我们要及时调整自己,加快步伐,做一名新型教师。我们要相信学生,把课堂还给学生,要给学生一个足够的空间,从而体现他们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在学习中获得成功的快乐。进一步激发求知的欲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二、体现小组学习的真正价值

所谓小组学习,并不是课前让学生几个人分成一小组,课堂上随意的抛出一个浅显的问题给学生讨论,这样的小组合作学习看起来很热闹、学生的参与性很高。其实这样的小组活动是没有意义的,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这场看似热闹的学习活动中在很大一部分学生是没有参与到其中。如何让小组活动不流于形式呢?首先,在小组分配上要注意学生能力的优劣搭配,这样便于学生利用合作学习机会,让学生承担一部分教学任务,使之成为小老师,形成“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好生带动中等生,中等生带动差生,生生动起来的浓厚学习氛围。其次,小组合作提出的问题,教师要提前设计,要有一定的深度和价值。引导学生通过这个问题主动参与教学全过程,建构自己的知识经验,形成自己的见解。要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感受到知识的形成过程,并经历猜想—讨论—验证的过程,体会数学学习的乐趣。例如教学《分数比大小》时,课始我出示一些分数,让学生认一认并帮它们分类整理后提出问题:“对于每组的两个分数你们想知道些什么?”学生热情洋溢地提出许多问题,这时我与学生商量:“同学们想知道的可真多啊,但由于时间关系,这节课我们先来学习简单分数的比大小,好吗?”学生受到尊重,兴趣盎然,我又说:“3/42/4谁大呢?你有办法比较出这两个分数的大小吗?你采用什么办法来比较?”学生先独立思考形成初步方案后小组内交流讨论,最后优化方案。在这样一个有效的小组活动中,每个小组成员都得到了不同的发展,每个学生都能体现自身不同的价值,学习的学习兴趣得到不同程度的激发。

三、教师对教材的正确分析

教师对教材进行准确的分析,这对课堂和学生学习方向的撑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认识1120各数》的“数鸡蛋认数、写数”这一教例,有的教学过程设计为先组织学生观察十幅图,然后提问:从这些图中你发现了什么特点?(左边十个,右边几个),你是怎么数的?两盒放在一起一共有多少个鸡蛋?最后看课本读读、写写1120各数。从这份教例中不难看出,教师关注的仍是结果知识,没有真正领会教材编者的意图:通过“摆摆、数数、认认、写写”认识1120各数。对教材分析理解不到位,势必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这一教例可理解设计为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认知活动,让学生在数一数、玩一玩的过程中充分经历认数的过程。感受到学中玩、玩中学的数学乐趣。

四、对学生学习需要的了解

数学来源于生活并应用于于生活,数学知识的学习能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有一种成就感,感受到学习数学的好处,能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课堂效率。所以在学习一项新知识时,首先总要说说学习这一知识后有何作用和意义。如一年级教材中“元、角、分的认识”,一开始就告诉学生学会对元、角、分认识之后就能帮助爸爸妈妈去买东西,在付钱时也不会弄错,还可以帮助爸爸妈妈管理好家庭开支,当一名“小小会计师”呢。学生知道学的知识能发挥很大作用,那么学习的劲头也就大了。

五、     教学素材的有趣呈现

枯燥无味的课堂需要有趣的闪光来点缀,才能让课堂变得灵动起来。所以我在低年级的教学中,常常以生动有趣的画面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如教学“加减混合计算”时,用课件出示“小明家里喂养了35头牛,卖了12头后,又买来23头牛,现在一共有多少头牛?”由于课件是活动的,画面的内容又是小朋友喜爱的小动物,一下子就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住了。怎样求一共有几只呢?问题提出后,促使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通过课件的演示,既形象又生动,学生一看就知道是把三部分合起来,所以这道题是用加减混合计算。生动有趣的画面,通俗易懂的谈话,这符合儿童的年龄特征和认识规律,能大大提高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三、     课堂语言、活动的趣味性

心理学告诉我们,只有经常启发学生自己动手、动口、动脑,自己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使学生逐步学得好、学得快、学得扎实,如在教学大于号、小于号的认识时,为了能让学生记住口朝左边的为大于号,口朝右边的为小于号。我教学生能过编口诀“嘴巴大大朝左边是大于,尾巴小小朝右是小于”边读口诀边用手势表示,形象生动地让学生记住了大于号与小于号的区别。另外,在课内适当穿插一些教学游戏,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从而振奋精神,如教学“20以内连加、连减和加、减混合”之后,在黑板上出示一棵挂满标有数字的苹果的树,再发给学生写有算式的卡片,让学生算出并上黑板摘下标有相应得数的苹果,看谁摘得又多又快。通过游戏不仅训练了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到了知识,巩固了知识,这样既消除了疲劳,又增加了学习兴趣。

总之,有效课堂作为一种理想,更是一种价值追求,一种教学实践模式,将会引起我们更多的思考,更多的关注,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新课标所倡导的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将是我孜孜不倦的追求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