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教育感悟 >> 正文

教练教我学开车

2015-03-12 | 来源:

在同事和朋友的鼓动下,40有余的我终于下决心报名学开车。报名之时,恰巧碰到一位学生家长负责报名,她关切的告诉我,现在学驾照不容易,真要用心的学,还要苦练,不能缺课,考试都是考真本事,谁也帮不了的。当然也是为了对学员今后负责。一同报名的同事提醒我,所有驾校的教练都喜欢吼人,脸皮放厚点,不行给教练送点烟打点下。还没出驾校的门,我就有一丝后悔。

好在科目一以满分轻松而过。教练第一次打电话我,第一次开会,第一次见面。好年轻,二十多点,一脸严肃。我心里开始打鼓,被他吼或骂就划不来呢。“你是这期学员中第一个来报到的。”“因为我年纪最大。”我强调了下年纪大。教练露出一丝笑容,“上期有个50多的,也学得蛮快的。”

可是接下来训练确实让我感到忧心,据说我们教练教的水平不错,好多人直接报到他门下,像报研究生样的,所以他手下学员近30人。每天下午一下班,匆匆吃口面就跑到驾校,一晚上等近4个小时,近30人,一个一个的轮,到我这练得不到7分半钟。原来也没摸过车,年纪大,手脚配合得不好,教练虽然很少吼我,但也说我老掌握不了要领,老是要我多看别人如何开。一个月下来,人是疲惫不堪,劳心劳力不说,而且成效不佳,和别人一比,差得太远,真够心酸的。一同报名的同事跟我也差不多,首先是他选择了放弃,到处托人想退学费,虽说我一直劝他不要放弃,其实弄得我也开始起心放弃了。那天,我们几个水平不咋样的学员坐在一起,交流了下学车的苦和累,教练端着碗面静静地坐在我旁边,我忍不住说了句,没有比学车还难学的东西了!早知这样就不报名了。教练看了我一眼说:“我有个朋友想拿驾照,车开得蛮好的,就有一点,小时候没怎么读书,几乎不认得字,你们想想他怎么考科目一,我都觉得他无论如何都考不过,结果他一千多道题,每题多少个字,答案多少个字,一题题的数,一题题的记,硬是把科目一考过了,还是满分呢!你们学车有他难吗!”听完教练的话,我觉得无地自容,我怎么这么不堪一击,被面前一点小小的困难所击倒呢,反思自己练车真正用了多少心,什么时候钻研过,总是在抱怨,大家都是一个教练,同样的教,同样的时间学呀,40多岁就是我学不会的借口和资本吗!

终于到了科目二的综合练习了,按规定,教练在车外指导,副驾安排一个有经验的学员把控,教练特意从别的车上安排了一位60多岁的学员坐在我的副驾上,我好奇的打量着这位满头银发的老者,“您这么大年纪还学车?”“没办法,孙子要上学了,学校离家远,儿子媳妇工作都很忙,只有我去接送。”“学车好难哦,您学了很长时间了吧。”“还好,就是要多琢磨,我只学了一个月,我家车已经预定,下个月就提车,所以我要在下个月前把驾照学到手。”老者还教了一些小窍门。我再一次脸红了,没理由了,没理由学不会了,要加油,加油了!

终于杀出了科目二,刚练科目三的时候,教练家有事请了几天假,学校又安排了一个年轻的教练,有时他把我们几个稍差点的学员留下来给我们讲解一些动作的原因所在,讲晚了,我觉得过意不去,就递给他两包烟,他却死活不要。很认真的跟我说:“大家学车都不容易,我给你们几个加班,是发现你们道理没弄懂,你们交钱到驾校,我们教你们学车,这都是应该的,你们就送烟给我,说句不该说的,搞得像交易就不好了,大家学车都是缘分,都是朋友。"话真的很朴实。一来二去,我们真成了朋友,有了这层关系,说起话来就随便了些。我问他:“你们教练平时怎么不爱说话,而且都容易急,爱发脾气。”他笑笑说:“我们上班开始,就不停的说话,而且重复的说,不知道要说多少话,然后就带着你们在训练场转圈圈,一天不知道要转多少圈。有时我们一急,说话的声音大了,主要是我们自己在着急,不知道该怎样跟你们讲清楚这些道理,让你们弄懂,你们才不会忘,其实并不一定是在发你们的脾气,有时是在发自己的脾气。”

 驾照终于顺利的拿到手了,结束了下班就往驾校跑的漫漫学车路。人轻松了,注意力也多了。每次看到驾校的车经过我家小区,特别是看到教练的车,老是想到两个教练曾经跟我说过的话,静静想想,我也是当老师的,也从教了20余载,早就懂得了言传身教、教书育人的道理,可是到自己头上的时候,遇到困难就找借口、就躲、就逃避、就抱怨,这样怎么教得好学生,困难是一时的,你怕他就强,其实最困难的时候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了,为什么就不能咬咬牙挺过来呢,我们教学生不怕困难,首先我们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挺得住,不能躲、不能逃、更不能怨天尤人,要迎着困难想办法,如何解决困难,只有这样才能教会学生正确的对待学习和生活中困难,学会解决苦难的办法,学习成绩才会稳步提高。对于那些学习一时不怎么好的学生,我们是怎么对待的,是不是像教练样,耐心的讲道理,想尽办法鼓励的拉一把呢。想想我们可是灵魂的工程师呀。

我们以前老是抱怨老师的待遇太低,付出的太多,得到的太少,想想教练的话,难道我们培养学生目的是像做生意做交易一样的吗,付出一定非要得到吗,我们不是口口声声标榜自己是蜡烛、是春蝉吗,我们千万不能做市井小侩那样的人,付出一点就想到得到、想到索取、想到回报,教书育人是社会赋予我们教师的责任,往小的说,学生交钱读书,我们就应该毫无保留的想方设法传授知识;往大的说,教书育人是为国家培养国家的脊梁和合格的人才,功在千秋,国家因为有我们培养的人才而强大了,富强了,才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才是我们最大的得到!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