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家校联盟 >> 正文

让心灵的向阳花迎风怒放

2014-09-16 | 来源:

美国有一个叫海伦·凯勒的小女孩儿,三岁的时候因为一次高烧使她丧失了听力、视力以及发音能力。当她的父亲知道这个不可逆转的现实摆在眼前的时候,决定不能向厄运低头,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她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于是,请来了一位高级盲人老师教她识字。最终海伦·凯勒成为美国著名的作家、学者、社会活动家,并完成了她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在这条路上有欢笑、有快乐、有阳光;同时也有痛苦、有悲怆、有苍凉。但是,因为每个人的心态不同,所以洗礼过后的结果也不同。有的人或许一生都在风雨中体会着道路的泥泞,而有的人则顶着狂风暴雨去迎接太阳的光明,用健康的心态点亮人生!人在生活中,要学会用阳光般心态面对生活。所谓阳光心态,就是一种积极的、向上的、宽容的、开朗的健康心理状态,就是对待事物所拥有的正确的输赢观、得失观和奋斗观。因为,它会让你开心,它会催你前进,它会让你忘掉劳累和忧虑。
教孩子正确对待输赢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适度让孩子感受输赢观念是有必要的,但不要把大人对输赢的虚荣心强加在孩子的身上。要告诉孩子,有赢就会有输,输是永远无法避免的。即使是“常胜将军”,也一定品尝过不少失败的滋味。当孩子遭遇失败时,要告诉孩子尽力就是“赢”了,这样远比“努力一点,要不然会输”更具鼓励作用。春节期间,带孩子走亲访友难免有人询问成绩。家长此时不要强迫孩子说出名次、分数,更不要因为孩子名次差让自己面子过不去就责备孩子。身教重于言传,家长陪孩子做游戏时可故意“输”给孩子,告诉他得第二名的感受,并告诉孩子:“第二名也不错。不过我要加油追上宝宝,争取第一。”
教孩子消除负面情绪
孩子的情绪调节能力差,应对他们大哭大闹是每个父母的必修课。孩子闹、发脾气是发泄负面情绪的本能行为,父母首先要接纳孩子的情绪和行为。但通常方法比较激烈,常会阻碍理性思考。家长应引导孩子用适宜的方式表达情绪。孩子情绪低落时,可以告诉孩子:“别发愁,爸爸妈妈和你在一起。”让孩子感受到伤心时有人在陪着他。要避免几种错误做法:以暴制暴,如“你试试看,再闹,我对你不客气!”;当孩子情绪的奴隶,如“不哭就给你买玩具”;给孩子贴标签,如“爱哭鬼惹人厌”;轻描淡写,如“别垂头丧气了,振作一点”。我们要教给他克服困难的勇气,让他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让他去检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道理。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父母对孩子的爱,从来就是离别之爱。教,是为了不教,就让孩子慢慢地成长,慢慢地学会独立,然后振翅高飞,寻找属于他们自己的天地。
许多孩子都是“独苗”,被许多长辈宠爱,导致独立性差,离开了父母不知道怎么办。从心理学角度讲,孩子是独立的个体,需要有机会来自己做决定,锻炼决策能力,体会自主选择的快乐。所以,无论父母怎样担心,也应该给孩子充分的选择权。
培养独立能力不能急功近利,而要由简到繁、循序渐进、有耐心。当孩子在身边的每一天,我们都会让他觉得幸福,也是让我们都有一个美好的回忆。我们不会给他太多压力、束缚,更不会给他牵绊,阻扰,但是我们会适时管教,也会做量力而行的投资,因为我们有责任与义务教会他生活的本领,好让他来日自由快乐地飞翔。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