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家校联盟 >> 正文

儿子加油

2014-09-16 | 来源:

2003年6月,在满心的期待中我们家迎来了一个新的成员——调皮仔。随着孩子的成长,教育问题也日渐凸显。
我看了很多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这些书籍真可谓五花八门,内容繁多。看了这些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不免心生焦虑,常常感到自己真的不会当家长,不知道应该如何面对孩子才好。于是只能在摸索中寻找适合自家孩子的教育方式。
我的孩子比较贪玩,对时间没什么概念,控制力也较差,这就导致作业拖拖拉拉,完成质量也不是很好。于是针对孩子的特性,我制定了一些关于学习、行为习惯的家庭准则。例如:每天在八点半写完作业,并且要保证一定的质量。那么就有一元钱的零花钱,并且不干涉孩子对零花钱的支配,如果没有按时完成质量又差,或是按时完成但质量太差,都没有零花钱。如此执行几年后,孩子对时间才稍有概念,作业的质量也比以前要好,总算让我看到了一点点成效。生活中孩子学会了把钱存起来,然后合理地支配,不再是一拿到钱就迫不及待地花出去;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购买欲,有些东西就算自己很喜欢,但是价格不合理也能控制自己不去买;学会了比较,不再是不管好坏只要自己喜欢就想买回家;也学会了满足,不攀比。说实话现在的孩子家庭环境都比较好,有的孩子手上有个百八十块的零花钱一点也不稀奇,可是直到现在调皮仔的零花钱还是一天一元,还得达到我的要求,他对此并无太大怨言。甚至班上的同学议论他是全班最穷的,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只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钱用得比较安心。
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是比较好的,在他很小的时候我每天都给他唱儿歌,讲故事。而且同一个故事他要听很多遍,如果我讲错了他就给我纠正过来。到了上小学学会拼音以后我又买了很多带拼音的故事书,先是带他读,后来是要他自己读,读完了讲给我听,或是回答我关于故事中的三个问题,就这样他对课外书有了比较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关于法律方面的,所以我尽量满足他看这些书籍的需求,聆听他对法律条款,法制故事的讲解。甚至跟他讨论故事情节,分析对错,以此培养他的是非观念。可能是这样的互动,让他能很快抓住一些问题的关键所在,回答问题能够说到点子上。
曾记得我的孩子跟我说过一句话:妈妈,世上可有优点放大器?可以放大我的优点,缩小我的缺点!听到孩子的这句话我深深地震撼了,哪个孩子不希望自己优秀?哪个孩子愿意垫底?哪个孩子不愿成为父母眼中的骄傲?哪个孩子不愿成为人人羡慕的优等生?作为母亲我坚定地告诉孩子,所谓的优点放大器就是你自己啊!于是我不再羡慕别的妈妈如何教育成功,别家的孩子如何优秀,我的孩子也是独一无二的。他需要我的鼓励,我的陪伴,我的不放弃;需要我看到他的努力,他的优点,他任何时候的闪光点。虽然很辛苦,虽然也有忍不住发脾气,苦恼、沮丧的时候。可是当孩子拖着眼泪讨好我,要我教他完成作业的时候,当他偷偷写日记诉说妈妈为他操碎了心,头上都是白头发,希望自己成为我的开心果,让我越来越年轻的时候,我所有的辛苦、焦虑、苦恼、沮丧都化作了云烟。我在庆幸孩子日渐懂事的同时,也深深感谢老师这么多年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无论优缺点,他都是我独一无二的孩子,教育路上当做乐趣,伴他一起成长,分享他的喜怒哀乐,在他需要的时候可以是母亲,也可以是朋友!调皮仔——加油!

上一篇: 不一样的春节
下一篇: 家有宝贝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