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气候干燥易发火灾 专家为冬季安全使用家电支招

2014-09-18 | 来源:

进入冬季,气候干燥,火灾事故频发,市公安消防局一位多年从事火调工作的指导员告诉记者,天寒物燥的冬季,家用电器使用不当是诱发火灾的首要因素,其中尤以触电伤亡居多。据统计,我国每年因触电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3000人。据介绍,引发触电的原因除了电器质量不合格、因漏电发生意外,用电常识欠缺是很重要的因素。另外,家用电器在大的短路电流冲击下也会发生爆炸。为避免造成家用电器损伤和对人体造成伤害,消防专家对常用家电的使用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空调:一般冷暖型空调在安全性能方面,要求用户使用专用线路,因为空调的功耗相对比较大,而且也可以减少家庭其他电器受到影响。按电气安全性能要求,空调器必须有接地装置。假如连接线中无接地线,那么应有另外的接地装置。接地线严禁与煤气管连接,可以把建筑物内的钢筋作为接地极。除此之外,电路还应该配置对应值的保险丝。
  该指导员还提醒消费者,空调器使用前注意核对电源保险丝、电度表、电线是否有足够的余量;使用前要取下进风罩,使进风口及毛细管畅通,以防内部冷媒不足导致空压机烧毁。
  电视机:应放置在阴凉通风处,不要让阳光直晒。一些家庭喜欢用电视罩,当电视打开时最好将电视罩拿掉,以便散热。
  电视开机后不可用湿布或冷水滴接触荧光屏,以免显像管爆炸。在一些湿度大的地区或梅雨季节要坚持每天开机以防电视受潮、内部元件损坏。另外,用户切不可带电打开电视机盖板检查或清扫灰尘。电压过高或过低时最好不要开机,如果用户装有室外天线,在雷雨天应停止接收,并将天线插头拔掉。冬季气候干燥,尤其要防止电视机故障。
  洗衣机:家用洗衣机应该有接地或接零保护,并采用三脚插头。使用时不要用湿手去拔插头,脱水、洗衣桶、渡轮、搅拌器等高速运转时,禁止将手伸进洗衣桶内。使用时如发现电机卡住或出现异常声音、气味应立即切断电源查看,出现问题应找专业人士修理。
  电风扇:一般情况下电风扇应具有接地或接零保护,并且采用三脚插头。摇头的风扇在摆动时不要碰触到墙壁或其他物体。冬季电风扇一般派不上用场,市民在收藏电风扇前最好将风扇清洗干净,晾干后通风保管。
  电熨斗:电熨斗是常见的小家电,其潜在的危险也最容易被忽略。电熨斗应该有接地或接零保护,接通电源最好采用三脚插头,使用时或使用后不能立即放置在易燃物品上,用后应立即切断电源,严防高温引起火灾。
  电冰箱:冬季,电冰箱一般家庭都不会使用,但是电冰箱的使用和维护其实非常重要。该指导员介绍,冰箱应放置在干燥通风处,并注意防止阳光直晒或靠近其他热源,电冰箱必须采用接地或接零保护,接通电源也应采用三脚插头。电源线应远离压缩机热源,以免烧坏绝缘造成漏电。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