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冬季取暖谨防电暖器起火

2014-09-18 | 来源:

1前言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电暖器作为冬季取暖用具走进了千家万户和工矿企业,因此由电暖器引起的火灾事故也呈上升趋势,给国家、集体的财产造成了损失,也给家庭和个人带来了不幸。本文通过对一起电暖器引起着火的事故案例,针对在电暖器使用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几个问题,笔者提出防范、减少此类事故的看法,希望给使用电暖器的家庭和企业敲响警钟。

2 事故案例

2002年年初在某企业发生一起电暖器着火事故,事故经过是:一员工离开工作间时,未关掉电暖器电源,半小时后,浓烟从该工作间溢出,扑进正在生产的后纺工作间,后纺当班人员及时发现并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扑灭了火源。一台电焊机的电源线被烧毁,电焊机遭到损坏,后纺加弹机上的丝绞全部被污染,所幸发现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3事故调查

对整个事故现场进行调查发现:地面有烧坏的电源插座、毛巾残余物和严重损坏的电源线。询问责任人,了解到毛巾是放在电暖器上的,电源插座在刚打开电暖器时,有打火现象。调查结果是:该工作间的人员经常喜欢把湿毛巾放在电暖器上烤干,事故责任人离开工作间时,因比较着急,既未关掉电源,也未将己干的毛巾收起,在其离开不久,干毛巾掉在了正在打火的插座上而引着,电焊机的电源线紧靠插座而置,以至于3米长的电源线被毛巾点着,导致了这场事故的发生。

4 原因分析

通过事故调查,直接导致这起事故的原因有三个方面:

(1) 电暖器上覆盖了毛巾。

(2) 电源插座超负荷。

(3) 工作人员不关电暖器离开工作现场。

分析这起事故发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 该工作间的人员违反电暖器安全使用规程,电暖器上有易燃覆盖物;

(2) 选用的电源插座不能够满足电暖器的功率要求,出现异常现象,也未给予及时更换,安全意识淡泊。

(3)工作人员离开工作间,不关闭电暖器,粗心大意,安全意识差,是造成该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5 看法和建议

为防范、减少在使用电暖器过程中事故的发生,消除使用过程中的隐患,谈几点看法和建议。

(1)使用电暖器前,一定要阅读电暖器使用说明书,牢记它的使用方法,尤其是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注意的问题,严格注意警告内容,及时有效地避免潜在的隐患。

(2)在电暖器使用前,要选择配套的电源插座,电源插座的负荷要满足电暖器的要求,在使用过程中,若插座出现打火现象,一定要及时更换,绝对不能继续使用,这样容易造成插座损坏,同时给电暖器安全使用埋下隐患。

(3)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意识教育是企业搞好安全生产的一个关键环节,他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和劳动纪律两方面的内容。企业要营造良好的“重安全、讲安全”的氛围,教育员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工作中,处处体现这一思想,约束员工的工作行为,使其自觉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严格履行自己的安全责任;这样,对员工的安全要求逐渐变成了员工的自觉行为,也就从根本上降低了事故发生的必然性。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也就很自然地注意家庭生活细节中的安全问题,及时消除家庭生活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