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气体常识

2014-09-18 | 来源:

1 高压气体容器的品种

1)压缩气体:氧,氢,氮,氦等。
2)溶解气体:乙炔(溶于丙酮中,加油活性炭)
3)液化气提:二氧化碳,一氧化氮,丙烷,石油气。
4)低温液化气体:液态氧,液态氮,液态氩等。

2 高压气的性质

1)乙炔:无色,无嗅,(不纯净时,因混有H2S,PH3等杂质,具有大蒜 臭)。比空气轻,易燃,易爆,禁止接触火源,呼吸有麻醉作用。
2)一氧化二氮(N2O):又称笑气,无色,待芳香甜味,比空气重,助燃,有麻醉性。
3)氧:无色,无嗅,比空气略重,助燃,助呼吸,阀门及管道禁油。

3 高压气体的容器与色标

1)氧,氢,氩,一氧化二氮应用有机无缝钢制造钢瓶。乙炔,丙烷可用一般焊接钢制造的钢瓶。
2)各类高压容器必须附有证明书,此证书应随高压容器作为技术档案保存。应经常检验(如三年一次),在钢瓶上刻有试验日前,有问题的应及时更换。
我国高压气瓶色标如下:
氧气-天蓝色

N2-黑色

氩气-灰色

氢气-绿色

氯气-黄色

CO2-灰色

乙炔-白色

4 使用高压气体应注意的问题
1)高压气体容器最好存放室外,并防止太阳直射,风吹日晒。
2)乙炔管道禁止用紫铜材料制作,否则会形成乙炔铜,只是一种引爆剂。
3)高压气体必须装有主调节器时方可使用,其调节器,压力计,导管要专用,不准互相代用。
4)高压气体调节器中燃气一般是左旋开启,其他为右旋开启。
5)开瓶时阀门不要充分打开,乙炔瓶旋开不应超过1.5转,要防止丙酮流出。
6)钢瓶装乙炔压力低于0.5MPa时,就应更换,否则钢瓶中丙酮会沿管路流进火焰,致使火焰不稳噪声加大,并造成乙炔管路污染堵塞。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