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红领巾广播 >> 正文

好的习惯受益终身

2015-03-12 | 来源:

过年的时候,弟弟把自己养的一只叫河马的金毛犬带回老家了,那是一只块头很大脸很萌的狗,大家都喜欢得不得了。最关键的是这条狗被训练得很好,习惯养得很好,从来都不在家里大小便;从来不扑人;想让你跟它玩就会把自己的一只爪子轻轻的放在你的腿上,满怀期待的看着你;你给它好吃的,没有说“河马,吃”,它即使是馋得口水直滴,也坚决不会张嘴吃。这样一条狗,不会让家里任何一个人感到负担和不适,我们基本上把它当做家人了,做什么都想把它带在身边。我有时候在想,河马之所以受欢迎,不仅仅是它长的可爱,最重要的是它的行为习惯养成的好,没有让任何人不适。假如,它是一只见人就瞎吼瞎叫,把家里弄得屎尿成堆,那我觉得即使它血统再纯正,长的再可爱,恐怕也没有人喜欢。狗尚且如此,人更加要培养良好的个性习惯。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的追求好习惯”巴金也说过“孩子成功教育从好习惯培养开始——巴金”,可见一个好的习惯对人的一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习惯是我们的风向标,指引着我们很多行为。民间有一种说法叫做讨饭三年懒做官。习惯的养成并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家长、老师、同学甚至整个社会的不断的积极的督促和引导。我们的心灵就像一块儿神奇的土地,种下好习惯的种子就会有好的习惯收获。这里说说我的儿子,我的儿子是2014年下半年到我们实验小学来上学前班的,其实在来之前我还是有很多的担心的,怕他不习惯小学的生活,怕没有了幼儿园老师保姆式的保护会不会受伤啊,会不会被同学欺负啊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经过了两个月以后,我发现了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自从他当了课间小班长以后,就养成了纠正他人乱扔的习惯,自己也不乱扔,在家里还帮我收拾屋子了,并且时刻提醒我说:“妈妈,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再说一件事情,有一天早上我起床时儿子没醒,我就去做自己的事情去了,等我一忙完猛然发现儿子已经穿好衣服,刷了牙,自己喝了一杯水并且还帮我到了一杯水端到我面前给我。我好惊讶!儿子就说了:“老师说了,我们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长大了”从那天开始,孩子就自己能做的事情再也不要我们家长来插手了,我要感谢学校,孩子在成长,好的习惯在养成,我作为家长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和感激!

在我今后的教学中我想要培养学生以下好习惯:

好习惯之一独立。让学生独立的思考,给他们布置课后的作业,比如下一次课要学习的是前滚翻,我会让他们回家去思考和模仿,到下次上课来告诉我,前滚翻是怎么做的。

好习惯之二积极选择。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好的一面也会有坏的一面。孩子该怎么去面对和选择。比如说打篮球,我们学校目前的最受高年欢迎的体育项目,而且每年学校都有此项比赛,这个体育项目很好,可是也带来了一系列不好的事情,教室里拍球的、走廊里拍球的、马路上拍球的或者是排球打到低年级同学的。怎么办?不打球了?不行,作为老师我们可以告诉我们的学生,去指定的场地打球,你们会更开心又不会影响到其他的人。

好习惯之三强烈的责任心。过年在家我们经常会碰到的,我们家里的老人追在孩子后面喂饭,孩子就抱在手上不让他们走一会儿路,你跟他们理论,他们会说:“孩子还小”“孩子们都习惯我们喂了,不喂不吃”这是不行的,要让孩子学会自我服务,要给孩子一定的锻炼机会。孩子们的成长速度是惊人的,远远超出成年人的想象。成年人认为孩子不能做的事,可能孩子已经完全有能力驾驭。因此,父母们要尽量给孩子一些锻炼的机会,这样孩子便可以在自我服务中增强责任心。

父母不要轻易给孩子许诺什么,给孩子提出的要求要符合他的年龄特点,否则孩子容易养成说了不算,算了不说的坏习惯。

        好习惯之四持之以恒的毅力。给孩子制定一个具体的并且经过努力能基本达成的目标。再以前滚翻的学习为例,这个技术动作不是一次就能完全达到了,我们可以分步骤来完成,第一次只要学生敢于去做这个动作,第二次,能滚成坐姿,第三次能滚成站姿。逐步完成我们的技术动作,动作目标简化了以后,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也充满了信心,坚信自己能完成并一定会完成,最后坚持不懈的完成了。

        好习惯之五懂得尊重。孩子有孩子的想法,我们作为大人要尊重他们。有这么一个故事,说家里买了一套新的沙发,很是漂亮,过不一会儿,就看到家里的孩子拿着一支彩笔在新买的沙发上画着,家长很生气,狠狠批评了孩子一顿,孩子哭着回房间,结果妈妈在清理沙发的时候才看到孩子在沙发上写的是“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多么令人惋惜的发现啊!尊重人,不仅要尊重每个人的想法、人格,还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比如,当他人把地扫干净时,你是否懂得爱惜;当朋友请你吃饭时,你是否懂得感谢……

       好习惯之六保持诚信。我们作为师长要以身作则,言行如一。如果出现了问题,不要推卸责任,也不要教孩子推卸责任。责任其实是和信誉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责任在孩子身上,抓住这个教育机会,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

       好习惯之七善待他人。经常听到我小姑子骂他们家儿子“你怎么这么不听大人话,不知道你一天到晚在想些什么?”这句话说得多么有逻辑啊,你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所以他也不听你在说什么!所以建议大人能蹲下来和孩子平等对话,同时也要教孩子学着去了解周围的人,用平等的眼光看待周围和自己生活环境不同的人。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