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计划总结 >> 正文

市实验小学2014—2015学年度上学期工作计划

2014-09-23 | 来源:

一、基本情况

本学期于91日开学(教师825日上班),2015年元月27日放寒假,总计22周,共有6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551人。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构建美丽学校、铸就师生幸福人生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首,学生为先”的教育理念,以“作风朴实、工作扎实、任务落实”为工作要求,坚持人才兴校,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坚持德育为首,培养优秀学生人才;坚持环境育人,营造和谐精致校园;坚持文化浸润,构筑师生精神家园。以校园网站、《学校与家庭》报为宣传平台,实现家校互动,形成教育合力。

三、本学期工作要点:

1、以年级组建设促进学校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以年级组为单元,激发团队活力,构建和谐校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教师政治素养。发挥教代会的积极作用,增强教师责任意识。创新管理方式,以精细化服务服务师生,坚持文化化人,增强学校凝聚力。

2、优化办学方式。坚持开放办学、开门办学。延伸课堂,继续开设家长讲堂,让更多有专长的家长走进学校,走上讲台,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知识。巩固行风评议成果,办好家长开放日、家长会。

3、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缓减希望桥拥堵,开辟学校东门,分流学生。拓展学校空间,解决功能教室不足问题,加大新建多功能学术报告厅、阅览室、图书室的建设力度。

4、打造书香班级。创新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班级特色文化,营造书香班级,开展阅读晋级活动,丰富学生内涵,让校园充满书香气息。

5、转变教育评价方式。改变教育教学评价方式,引导教师树立大的教育观念,立德树人,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促进学生终身发展。抓好常规教学,夯实教师基本功,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开展“健康课堂”课题研究,提高教师教研能力。

6、加大对外教育教学交流力度。继续对咸安区金鸡山小学、崇阳县铜钟小学进行帮扶,以教育信息化为契机进行远程教育,辐射学校优质教育资源。

7、推进学校特色教育。继续开展书法、巴乌、国学等特色教育活动。做好校级特色队的训练,积极参加省市比赛。

8、扩大科技体育影响。加强科技体育培训,激发学生探索科技奥秘的兴趣,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落实“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在校运动一小时,增强学生体能,提高学生体质,办好运动会。

9、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大处着眼,细节入手,将好习惯分解,每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习惯培养,利用主题队会、国旗下演讲等措施,强化校内校外十个好习惯,实施学生“五不四见”条例。

10、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强化安保保卫、行政值周、教师值日、楼道巡查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自护本领。加强综合治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确保校园、师生财产安全。

11、充实教师队伍。做好学校“专场招聘”工作和代课教师考核工作。

12、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办好学校网站、校报、简报,依托省市媒介宣传学校,提升品牌效应,扩大学校影响。

13、提升教师幸福指数。继续开展教师社团活动,丰富教师业余生活。

14、展示师生成果。加强教师专业写作培训,征集师生优秀作品,编辑师生文集出版。

15、筹备五十年校庆。梳理学校办学历程、办学经验、办学成果,形成办学体系,巩固办学优势,积极筹备学校五十年校庆。

16、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高全体教师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

四、具体工作:

思想政治(德育)工作

(一)教职工思想(党建)工作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开展党员读书活动,提升党员素养。

2、加强师德、作风建设,围绕“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这一师德核心,推动师德建设。

3、做好文明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创建申报工作。

4、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建好支部档案、记录好台帐、做好党费收纳工作。 

5、树立典型,开展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评选,用榜样来激励全体教师。

6、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二)学生成长处工作

1、启动“大手牵小手”全城文明行动,促进学生良好习惯养成。

2、修订班级考核办法,引导班级管理朝着科学化、人性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3、加强“书香校园”和班级文化建设,以温馨、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陶冶学生。

4、深化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注重生活化,效果注重实效性。

5、改革“家长讲堂”,精选主讲人和课题,突破班级限制,实现优质课堂效益最大化,

6、持续推进特色活动,提高教师巴乌基本功和教学水平,促进学生演奏水平提高。

7、做好均衡教育工作,继续扶持崇阳县、咸安区贫困学校的帮扶工作。

8、精心组织参加咸宁市“天籁之音”学生合唱比赛。

9、抓好体育常规工作,提高“两操”动作规范。

10、加强阳光体育运动,组织好各类比赛,田径运动会、科技体育运动会、足球联赛,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工作,确保学生在校一小时锻炼时间。

11、抓好希望之星体育俱乐部日常工作,保证安全,提高质量。

12、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细化责任,精细管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三)课程管理处工作

1、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并实施《咸宁市实验小学教师教学常规工作量化考核细则》。

2、加大集体备课的改革和管理力度,开展组内每人一节课活动,完善集体备课评分细则。

3、开展各类学科的课题研究,充实规范各学科课题小组成员,认真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3、坚持每天进行教学巡查,深入了解教学动态与教师课堂教学实际,每周通报一次。

4、建立听课和随堂听课制度,主管学科的负责人每学期听课20节(重点听新教师),教师不得少于10节。

5、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加强生命教育、心理健康、读趣、创新思维等课管理与研究。

6、进一步完善和修订校本教材,继续完成体育校本教材的编写。举行一次校本教材“读趣”课观摩活动,每组选派一名优秀教师参加。

7、开展教学开放日活动,从学生作业,学习习惯、听课等方面全方位开放。

8、针对新教师的成长和发展,确定指导教师,做好“青蓝工程”,帮助新教师尽快提高业务水平,十二月份开展新教师汇报课活动。

9、认真组织师生参加省市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力争取得好成绩。

10、进一步规范语言文字的应用,推广普通话,为努力创建国家级语言文字师范学校做好准备。

11、继续开展国学经典与健康课堂的课题研究。

12、继续规范和完善幼小班日常管理工作,加大路队、课间操的规范管理,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与安全防范意识。

(四)教师发展处工作

1、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对外宣传力度,加强与国家、省教育主流媒体沟通,加强与市级媒体交流,扩大学校影响。

2、办好校报《学校与家庭》,编撰学校简报,改版更新学校网站,科学合理布局,学校有关处室分力合作,加大信息收集、上传、更新力度。每个处室指定一名通讯员(办公室:李宏亮;课程管理处:徐晓伟;教师发展处:赵智恒;学生成长处、工会:邱松;学生托管部、后勤服务处:刘纯一)负责本科室的有关工作的收集及上传网站工作,发稿数量与年终处室评比挂钩。

3、完成2014年职评工作。

4、继续实施教师发展“六个一”工程,重点培训教师钢笔、粉笔字书写,教育叙事撰写,普通话以及外出培训总结撰写。

5、科学制定不同梯队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建立“教师专业化成长”档案,在学校网站设立专栏,为打造学校高精尖的教师队伍提供展示的平台。

6、组织教师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非教学类)。

7、积极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远程教育模式;加强对寄宿班电子书包的使用与管理;加大教学资源库建设;提高全校教师电子白板的使用率;重建教师QQ办公群,推进学校无纸化办公。

8、每月开展一次教师读书交流活动。

(五)学生托管部工作

1、建立科学的寄宿学生评价体系,对学生的学科成绩、文明习惯、生活习惯、自理能力等进行评价。

2、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建立学生管理激励机制,每2周开展一次五星评选。对于获得“文明星”、“学习星”、“纪律星”、“生活星”、“安全星”的同学授予奖牌,并统一照相进行宣传。

3、认真核查学生用车资质,确保接送学生的车辆安全高效。

4、健全寄宿部日常管理机制,由彭娟担任寄宿部大队辅导员,负责寄宿部的日常班级量化管理和考核工作。寄宿部实行班级管理奖惩机制。

5、健全寄宿部安全管理制度,减少、杜绝学生在校期间安全事故发生,学生在校期间做到时间上无缝对接、人员安排上全员参与、照看地点上无死角。

6、成立寄宿部家长委员会,各班成立班级家长委员会,并建立家长QQ群。密切与家长的联系,加强家校沟通,征求家长对寄宿部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取得家长对学校的理解和信任。

7、加强对寄宿部教学的管理,建立寄宿部跨年级、跨学科互相推门听课制度,以促进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和教师专业化的发展。

8、加强对三(8)班、五(8A、五(8B班电子书包实验班的管理,本学期电子书包实验班每班至少准备一节课在学校公开展示。

9、强化学生的特色教育,成立寄宿部各特色队,聘请学校内外专业教师担任特色队老师。

10、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每周四课外活动时间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和生活自理能力竞赛。

11、组织4-6年级学生到武汉校外活动中心开展为期3天的活动。

12、本学期每月组织一次以游学为目的的校外拓展活动。

(六)后勤服务处工作

1、认真做好校园环境整治,打造精致、精美校园。做好教育教学设施添置、维护,加强各年级组卫生责任区管理。

2、规范学校各项收费行为,加强午托生、寄宿生管理,做好食堂食品卫生和教职工早餐、中餐工作。

3、认真做好新教师的保险购买工作。

4、做好暑期学校维修工程的验收、结算工作。

5、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建成学校东大门、改建水房、新建一个录播教室,做好多功能学术报告厅、阅览室、图书室的规划、征地及基础性建设工作。

6、做好教师安居工程的建设工作。

(八)办公室工作

1、加强组织协调能力,与各处室沟通,积极建言献策,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服务意识,做好每一次接待和会议的安排工作做好会议记录,并及时整理归档。

3、加强教师值日、教职工考勤和办公室卫生的管理、抽查力度,并及时进行通报。坚决杜绝空岗、迟到、早退现象。

4、认真做好学校公文的管理、分发、反馈等运转工作,及时对领导批示及处理结果进行督办。

5、协助领导完成学校分流后干部调整工作和中层干部的竞聘工作。

6、积极做好市教育局分配老师的人事工作,做好学校空编专场招聘工作,完成薪级工资调整和工资调整工作。

7、完成代课教师招聘、劳动纪律培训和签订聘用合同,完成在编教师的人事档案的清理工作,完成学校编制的核查工作。

8、完成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

9、综合治理工作

1、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做好门卫登记、完善学校封闭管理制度,加强外来人员入校及学生出校管理。

2、做好校园安全巡查、排查、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警校联系机制。

3、做好教职工宿舍区卫生和教职工房屋租赁户管理工作,加强流动人口信息化管理。

4、做好全校师生的应急避险、疏散演练工作,提高学生应急避险技能。

5、在寄宿部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6、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管理,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九)工会工作

1、继续开展教职工各种社团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

2、认真做好中秋节、教师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的慰问工作。

3、关心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继续开展帮困送温暖工作,对生病或有困难的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做好慰问工作。

4、积极联系,做好教职工的体检工作。(10月份)

5、举办“迎新年”教职工趣味性团体项目运动会。

(十)管理工作

1、落实责任制,强化问责制,加强各处室、部门之间的合作与协调,严明纪律,讲团结,讲正气,讲大局,提升正能量。

2、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公示栏,增进民主意识,提高民主管校水平。

3、完善行政管理人员、教师评优、年级组评优的评价监督机制。

4、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学校服务中心继续做好寄宿班、日托生的服务工作,潘霞同志协助日托生管理工作。加强寄宿部、管乐班、幼小班的管理。

5、加强学校财务预决算及收支管理,加强校车管理,规范来客接待工作程序,增收节支,逐步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和待遇。

6、加强学生品行教育,促进学生良好习惯养成,强化队形队列训练,强调寄宿班和午托学生就餐、就寝秩序,展示学生良好精神风貌。

7、确保学生在校安全,强化行政值周、教师值日职责。按时打卡,挂牌上岗,在责任区值守、巡查。

8、加强电子白板的使用与维护管理,提高课堂效率,减轻教学负担。

9、配合教育局、温中,做好教师“安居工程”相关工作。

10、做好学校计划生育工作。

11、聘请知名专家做报告,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及推进健康课堂研究。

12、加强学校宣传工作,办好《学校与家庭》报,本学期校报编辑为付步雄、胡钦辉、刘亚莉、曾瑶,做好网站更新工作,网站管理程志华负责,刘纯一配合。

13、成立校庆专班,开展校庆的各项筹备工作。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