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2年秋季工作计划

2014-09-16 | 来源:

工 作 计 划 及 要 求

 

一、基本情况

本学期于8月31日开学,1月28日放寒假,总计22周。有6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138人。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和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首,学生为先”的教育理念,以“加强校风、校纪、师德建设,树立实验小学教师形象,促进学生良好习惯养成”为当前工作首要目标;以“作风朴实、工作扎实、任务落实”为要求,以“希望谷”为平台,实现家校良性互动,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努力创办群众满意的学校。

三、本学期工作要点

思想政治(德育)工作

(一)教职工思想(党建)工作

1、加强党员、教师、职工思想建设,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升理论素养,弘扬正气,推进学校发展,以科学发展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2、强化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和组织制度,落实党员民主权利,召开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三会一课”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的质量,扎扎实实开展好基层党组织活动。

3、加大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为党组织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二)政教、少先队工作

1、通过专题队会和主题活动强化学生行为习惯教育,确保学生在队列、上下楼梯右行、升旗、乱涂、乱画、踩踏、攀爬等方面有较大的好转。 

2、规范、落实学生学籍档案建设,特别是一年级新生及转学学生的学籍档案。

3、开展“温馨家园”班级布置活动,展示班级特色,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4、继续以师德讨论、师德调查等形式开展师德调研。针对学生问卷中暴露的问题适时调整师德评价方案。

5、开展“我的教育故事”交流活动和“9+1”文化圈论坛活动。

6、以国庆和少先队建队纪念日为契机,在全体学生和少先队员中开展“爱祖国、爱家乡”书信比赛活动,发展一批新少先队员。

7、以第四届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加强学生文明礼仪和行为习惯教育,积极推进红领巾志愿者工作。

8、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加强大队委的选拔和培训。迎接省少先队示范学校创建检查。

教学科研工作

1、继续加大教学巡查力度,深入了解教学动态与教师课堂教学实际,并及时将巡查情况进行通报。重点检查学生的课堂学习习惯及电子白板的使用情况。

2、坚持和优化集体备课,研讨教学创新、教学反思、减轻备课辅导等问题,提高备课实效。

3、加强术科教师常规教学管理及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加强英语教学,认真开展英语课的期末统考和评比活动。

4、开展组内“人人讲一节课”的活动,认真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鼓励教师多写论文,多渠道推荐教师论文发表、参赛。

5、继续加强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尤其是课堂学习习惯的培养。继续开展“学习习惯示范班级”的评选活动。

6、继续开展各级各类课题实验研究,定期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7、建立电子白板的使用管理与维护制度,不断完善和更新教学资源,年内完成教学资源库建设,丰富教学形式和内容。

8、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站、网络、电视台、多媒体及电子屏、校园监控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工作。继续做好学生成长跟踪录像的宣传与录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录像课及录像资料的录制工作。

9、改善幼小班教学条件,继续规范和完善幼小班日常管理工作。

10、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力争申报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学校。

体卫艺工作

1、继续实施“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坚持每天两操(雨雪天除外),动作整齐、规范。

2、加强四年级、五年级艺术、体育特长班和三年级、五年级管乐班的管理,让社会和家长满意。

3、做好一年一度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做到测试科学、成绩真实、上报及时。

4、精心准备,在十月底3-6年级将举办我校第35届秋季田径运动会,11月份举行队形队列比赛,12月底举行16年级体操比赛。

5、认真落实“大家唱”活动精神,要求每个学生在一学期内学会4-6首新歌(国家规定曲目),各班在每天下午预备铃响后的5分钟要求唱1-2首歌曲,不得提前上课,上室外课的班级唱完一首歌后再组织上课。

寄宿部工作

1、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学生在校饮食、住宿、交通安全。

2、各科教师与生活管理人员通力配合抓好一年级新生的养成教育。

3、寄宿部教学及管理人员正常教学外工作时间实行打卡制度,定期召开教学老师会议,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4、举行学生行为规范的展示活动。

5、开展生活自理能力的比赛活动。

后勤工作

1、加强学校的财物管理继续按惯例对各班级、各专用教室公物实行登记承包管理,兑现损坏赔偿制度。

2、配合政教处加强安全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

3、加强食堂安全管理,强化安全责任,明确采买人员职责及结算要求。

4、协管日托生午托工作。进一步明确管理人员责任,确保学生安全,改善日托生住宿条件。

5、落实教师早餐及每月物资供应。

6、进一步做好各年级组绿化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

7、做好教师“安居工程”相关工作。

8、完善综合楼装修和小操场厕所改建工作。

9、做好暑期各项工程的验收及结算工作。

10、做好一年级新生、插班生校服测量、发放工作。

11、取消桶装水,完成学校直饮水工程。

综合治理工作

1做好门卫管理、建立和完善安保制度,落实安保人员校园巡查、值守措施,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入校及学生出校管理,确保不让一个寄宿生独自出校门。

 2、加强校园人防、技防,确保校产安全。

3、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校园卫生维护、花草养护修剪工作。

4、配合寄宿部、政教处、大队部等部门做好学生的消防及防震逃生演练工作。

5、配合政府各职能部门做好希望桥周边秩序的整治工作。

办公室工作

1、加强学校宣传工作,及时更新网站,报送简报,确保学校电子屏每天按时,有内容。

2、加强学校公文的管理、分发、反馈等运转工作,确保政令畅通。

3、做好新档案室档案清理规整工作和三龄两历认定、教职工的人事档案的收尾工作。

4、做好计生台帐,按要求组织女职工参加妇检,继续抓好“双千”工作,开展一次“双千”行动。

5、落实教职工考勤抽查和办公室卫生检查工作。

6、完成2012年度职称评审工作。

7、做好对外接待工作。

工会工作

1、切实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本期计划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2、积极推进市实验小学、温泉中学教师安居工程建设, 积极配合教师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两校教师分房具体方案。

3、组织男教职工参加全市教育系统职工篮球赛。

4、继续实施“送温暖”活动,关心退休老教师,关心生病教职工。

5、组织全校教职工参加体检,充分发挥利用教师健身房和咖啡屋的作用,放松心情,愉悦身心。

6、通过多种形式,开展12项教师文体活动。

管理工作

1、落实责任制,加强问责制,各对应处室由分管校长负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加强各处室、部门之间的合作与协调,讲团结,讲大局观念。

2、建立行政管理人员评价监督机制,全体教职工对行政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等级评价,并按等级发放岗位津贴。

3、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学校服务中心继续做好住读生、日托生的服务工作。加强寄宿部、艺术班、管乐班、幼小班的管理。

4、加强学校财务预决算及收支管理,加强校车管理,规范来客接待工作程序,增收节支,逐步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和待遇。

5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强化队形队列训练,强调寄宿班和午托学生就餐、就寝秩序,展示学生良好精神风貌。

6、强化行政值周、教师值日职责要求。按时打卡,挂牌上岗,在责任区值守、巡查,对学生不安全行为、不文明现象进行管理教育,并接受检查与监督。

7、加强对电子白板的使用与维护管理,提高课堂效率,减轻教学负担。

8配合教育局、温中,做好教师“安居工程”相关工作。

9组织“迎新年”元旦文艺活动。

10、学校各项工作继续实行一票否决制。

11、各年级组(教研组)组长及蹲组行政人员名单:

一年级组:赵若冰                       李娟萍

二年级组:谢      樊春晖                 郑传松

三年级组:郎嘉娜                       王小明                                                        

四年级组:胡钦辉    刘春芬                 陈晓伟

五年级组:张豫军                       付步雄                

六年级组:胡国良    张卫星                  

寄宿部:                               骆明艳

幼 小 班:陈                             李娟萍

后 勤 组:龚一敏                           杨大明

综合一组(体育音乐):程  敏 陈素芬         杨大明

综合二组(美术英语):熊彩云  黄捷燕        付步雄

综合三组(综合电视台网管中心)王亚平黄勇   张峻波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