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咸宁市实验小学在全市经典诵读比赛中再创佳绩

2019-11-18 | 来源:

“经典浸润人生,书香伴君成长”。2019年11月14日在湖北当代研学旅行营地举行了咸宁市“读经典·爱祖国·讲文明”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本次活动小学组共有15个学校参加,赛况犹如春天的花园百花齐放、百鸟争鸣。咸宁市实验小学的诵读节目《读中国》以得分第一的优异成绩从全市15个学校中脱颖而出。据悉,自开展经典比赛活动以来,咸宁市实验小学每一次都斩获这项比赛的第一名。



这个第一名离不开校领导的重视,从接到通知的那一天起,学校组建了节目专班,由副校长朱辉为总策划,李霞老师为策划人,从节目的编排到演员的选拔,再到音乐、视频的制作,每一个细节都设有专门的负责老师。排练过程中,校长杜小清曾多次亲临现场进行指导。主创团队围绕着“读经典·爱祖国·讲文明”这九个字殚思极虑,石庆数马。领导的重视与周全的策划,再加上师生的共同努力,最终花落实小。



这一佳绩也与咸宁市实验小学常抓不懈的经典诵读活动息息相关。在实小的每一个早晨,校园里都回荡着朗朗的读书声,有告诉我们做人做事道理的《三字经》;有对仗工整,条理清晰,文采斐然的《千字文》;还有告诉我们如何立身处世的《论语》……孩子们在经典中开始了一天的学习,老师们在经典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而《读中国》这个节目也就是在这样的一天中诞生了。罗兰老师和魏青老师主要负责指导朗诵和舞台设计,五六年级的老师们为节目推选学生,每一个人都希望能把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通过诵读表达出来。在排练中,老师的示范声,孩子们的诵读声,一次一次,一遍一遍地诉说着对祖国的浓浓深情。为了能让学生更具爆发力,为了能让节目更具感染力,负责音乐、视频的镇勇老师、黄勇老师加班加点,剪辑音乐,编辑视频,让学生的每一个字与音乐、视频中的每一个画面完美融合,层层递进。还有负责服装、道具、现场音乐、摄像等各种细小工作的老师,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这样周全的部署为此次经典诵读活动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当学生们在台上深情地读出“我爱你,中国!”时,台下不由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一句“我爱你,中国!”饱含着华夏儿女对祖国的依恋,饱含着炎黄子孙对腾飞的、辉煌的中国的热爱,更饱含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习主席说:“我很不希望把我们一些非常经典的古代的诗词文化、散文都给去掉,加入一堆什么西方的东西,我觉得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这些诗词都好。从小就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终生的民族文化基因。”诵读经典是一种科学、经济的文化传承方式,也是文化创新的重要方式,中小学生诵读经典也越来越得到社会的重视、倡导和推动。



此次经典诵读活动虽已结束,但“读经典·爱祖国·讲文明”的精神没有结束,咸宁市实验小学读经典的文化传承没有结束。经典诵读的传承是新时代好老师和新时代好少年身上的重任,要把中国化嵌在脑子里,成为终生的民族文化基因,让这种精神代代相传。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