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向地下扎根 向阳光生长——咸宁市科学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除法计算研究”开题会

2019-04-01 | 来源:

3月27日下午,在博爱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咸宁市科学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除法计算研究”开题会。市教科院院长汪永富,小学数学教研员金艳荷老师,中学数学教研员廖明芳老师光临指导。参与此次活动的有王小明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我校全体数学教师及实验二小、玉泉校区部分数学教师。

会议由教学副校长朱辉主持。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刘勇华老师主讲三年级下册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的第二课时《笔算除法》研究课;刘勇华介绍《笔算除法》研课思路;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金艳荷评课;课题组负责人王小明作开题报告;教科院廖明芳宣布开题;教科院院长汪永富讲话。

图一.jpg

刘老师善于思考、善于研究,整堂课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教学过程清晰明了。通过摆小棒让学生经历除法竖式的探索过程,由分步竖式到综合竖式,为学生提供了充分进行数学活动和思考的机会。

图二.jpg

图三.jpg

刘勇华老师在介绍研课思路时指出,本节课是整数除法的相关知识,它是在口算除法和除法竖式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又为学生掌握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学习除数是多位数的除法奠定了扎实的知识和思维基础。通过学习,让学生在活动中理解笔算除法的算理,探索用竖式计算的合理程序。本节课的难点在于让孩子分两步计算,为以后学习三位数、四位数除以一位数的学习奠定基础。本节课结合分小棒的过程让学生明白先分十位上的数再分个位上的数,明晰算理的基础上建构算法。

图四.jpg

教科院金艳荷老师认为,刘老师是一位善于思考的老师。本节课前测细致,老师结合前测结果再进行教学设计,更具针对性、教学重难点也更加突出。本节课注重以旧引新,以口算除法的有关内容做铺垫,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算理。对于除法竖式出来的过程做得很细致,让学生经历除法竖式的探索过程,给孩子表现的机会,同时将竖式和操作过程结合起来,值得肯定。最后对竖式的概括是点睛之笔,将计算方法概括简化。

图五.png

随后,课题组负责人王小明就选题的背景及意义、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内容三方面做开题报告。她表示课题研究最终服务于学生、致力于提升教学质量。工作室将用两年时间对除法计算教学进行研究,对教材的编写意图进行深入领会,对提高除法计算速度和正确率进行探索,对除法计算的算法多样性与优化进行深入分析,力争寻找到提高学生的运算能力有效的策略。

图六.jpg

教科院廖明芳老师宣读咸宁市科学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除法计算研究”立项书,对王小明老师项目成功立项表示祝贺,相信在她的领导下,课题组会取得优异成果。

图七.jpg

最后,教科院汪院长作重要讲话。他代表市教科院对王小明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表示感谢,同时对在座的所有平凡而伟大的小学数学老师致敬。

对王小明名师工作室,汪院长提出“两个印象、两个希望、两个行动”。对工作室前期扎实的工作予以肯定,希望大家切实做出成绩、扬帆远航,在全市发挥引领作用,同时“向地下扎根、向阳光生长”,不断学习、宣扬正能量。汪院长号召大家向崇阳尺冲教学点的王值军老师学习,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和课题研究要做到坚持和坚守,要像诗人汪国真《热爱生命》说的那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图八.jpg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