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青蓝工程 >> 正文

咸宁市实验小学“青蓝工程”实施方案(2014年秋)

2014-11-20 | 来源: 课程管理处

了充分发挥我校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使青年教师在其指导下,迅速适应并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我校教师队伍素质的动态提升,以更好适应新课改的需要,本学期继续启动我校“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师徒结对,共同提高”的新学年“青蓝工程”。

一、结对目标

1)主要是针对新教师的基础培养。师徒关系确立后,非特殊原因必须履行各职责,经过师傅指导使徒弟迅速入门并胜任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

2)师徒之间协作研究,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促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达到教师队伍的群体优化。

二、结对期限

20149-----20166月(两年)

三、活动过程

1个人自愿,学校统筹,确定师徒人选。

2、召开师徒结对会议,确定师徒关系。

3、按学校安排,坚持开展师徒结对活动。

4学期末总结表彰师徒结对活动。

四、基本职责

指导教师1职责:

1、做到“三带”:

带师魂——敬业爱岗,无私奉献;

带师能——教育教学与教育科研及落实新课程实验的基本技能;

带师德——育人之道,为人师表。

2、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指导徒弟每学期制定成长提高计划。

3每月听徒弟课1节,并做好听课记录,课后认真评课。

4、每学期帮助徒弟选定1本教育类书籍,指导徒弟阅读并写出阅读体会1篇。

5、每周给徒弟上一节示范课,针对课堂实际进行点评指导。

6、每学期指导徒弟上一堂组内或校内汇报课。鼓励、指导、帮助徒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让徒弟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提高。

        7、每学期撰写1篇师带徒的活动小结, 对徒弟做出一次综合评价,并指出其进一步的发展方向。

指导教师2职责:

1、每月找徒弟谈一次心,了解徒弟在教育教学过程遇到的困难,并帮助解决。

2、每学期至少听每个徒弟3节课,并认真指导点评。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

3、指导徒弟每学期完成一篇教学论文或案例。

徒弟职责:

1、徒弟要做到“三学”:

学思想——教育教学理念;

学本领——教育教学基本功;

学做人——为人处世,求真求善。

2、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对自身的教学情况和业务水平认真全面的剖析,明确提高的方向和成长途径。每学期与师傅一起认真制定师徒结对工作计划。

3、主动听师傅的课,每周不少于1节,听课要认真记录,并写出体会。

4、根据自身实际和专业发展的需要,制订好读书计划,每学期读1本教育类书籍,并写出阅读体会1篇。

5、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

6、在师傅的指导下上一堂组内或校内汇报课。

7、每学期撰写1篇拜师活动小结,谈自己的收获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五、学校评价考核

1、每学期学校将从以上几方面对师傅和徒弟逐一进行量化考评,师傅的任务完成情况直接与劳务费挂钩。

2、每学期将不定期对师徒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学期末考核。

3、学校根据考核结果,每学期评比出优秀对子并进行奖励。

        4、两年学习期满后,学校将对徒弟进行考核,成绩合格者准予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