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教师专业发展 >> 正文

咸宁市实验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2015-05-28 | 来源:

一、教师发展指导思想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引擎,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教师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夯实教师基本功,提升教育素养,提高教育教学技巧。

今后5年我校将以构建“教师幸福源于专业发展,幸福教师成就学生幸福”为目标,以专家引领、名师导航、自我学习、校本教研、外出培训等路径,有效推进我校教师专业化发展。

二、教师发展规划目标

15年内新增3名以上湖北省特级教师,新增2名省名师,新增5名以上市名师,新增5名以上市级学科带头人,新增10名市级骨干教师。

2、新进教师通过5年的培训,成为学校骨干教师。

35年内,全体教师继续教育(含集中培训与非集中培训)均达到360个课时。

4、提高教师整体素质,经过5年的努力,建设一支数量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并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

三、教师层级划分。

    学校对全体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层级培养,根据年龄、教龄、职称划分为四个层级,一是校委会成员作为名校长培养对象(学校目前共7名);二是中学高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市级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作为第二梯队培养对象(此类教师学校目前40人左右);三是教龄在15年左右的教师作为第三梯队培养对象(此类教师学校目前70人左右);四是10年教龄以下及新进教师为第四梯队培养对象(此类教师学校目前60人左右)。

四、全体教师共性培养

一是勤练夯实教师基本功;二是阅读提升教师认知高度;三是反思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四是写作描绘教师职业人生。

1、夯实教师基本功。

1)以校本研修为主要载体,培训教师三笔字、普通话、演讲等基本功。

2)加大教师信息化培训力度,提升教师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能力,逐步建立一只能独立制作PPT课件、网络管理等的专业化团队。

3)组织全体教师积极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课堂教学,熟悉远程教学、网上研讨等知识。

4)积极推进教师教育写作,通过聘请作家讲课、寒暑假布置作业、论文案例参赛等方式,提高教师写作水平。

5)每学期举行教师三笔字、普通话竞赛,促进教师基本功提高。

6)着力推动“教师阅读”工程,以校长推荐文章、教师购买书籍为主要措施,每学期开展一次读书交流会。

7)组织教师参加论文、案例竞赛,编辑、出版教师文集。

2、积极参加培训。

1)“请进来培训”,聘请多层次专家到学校讲学。

2)“走出去学习”,积极争取国培指标,让更多的教师走出去,开阔眼界,丰富阅历。

3)“学他山之石”,争取机会,让更多老师聆听国家、省市教学竞赛课。

3、提高教学水平。

1)不断完善集体备课。目前学校延续 “五步式集体备课”模式,即“个人初备、集体研讨、专业引领、课案生成、个性设计与反思”五个环节。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优化,更好地激发集体智慧,共享集体成果。

2)开展校内优质课竞赛。每学期以年级组为单位组织公开课、优质课竞赛,选拔优秀者参加校级竞赛。

3)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优质课竞赛,让更多的优秀教师展示自我,树立学校形象。

4)进行课题研究。以省级课题“健康课堂”课题为龙头,分学科进行研究,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并带动其他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课题。

5)继续实施“青蓝工程”,把师徒结对活动做实做强,发挥“师父”引领作用,让更多的年轻教师迅速成长。

6)尝试成立“名师工作室”,发挥特级教师、名师的积极作用,培养后备人才。

五、梯队层级个性培养。

1、名校长培养。以校委会成员作为培养对象,争取“楚天中小学校长卓越工程”培养指标,在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办学策略、管理能力上提档升级,为学校发展储备人才。

2、特级教师、名师培养梯队。以现有的中学高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市级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作为培养对象。积极争取“楚天中小学骨干教师”培养指标,对此类培养对象做好不间断培养,跟踪发展情况,打造国家、省级特级教师、名师等。

3、骨干教师培养梯队。以教龄在15年左右的教师作为第三梯队培养对象。主要通过校本研修、自我学习、国培学习等途径进行培养。此梯队成员必须明确自己业务发展的目标,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并积极向学校申请成为培养骨干教师,努力使自己发展成为校级甚至市级的名教师。

4、普通教师培养梯队。教龄在10年以下及新进教师制定5年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与发展方向。积极向校级骨干和省市骨干靠近。

六、营造教师发展环境。

1、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必须建立实体工作室与网上工作室。组建一支较强大的业务研究团体,确定研究课题。要求教师个人努力与团队智慧相结合,教师个人提升与学校工作相结合,注重完善的资料积累、经常性的深入反思、个人经验的提升相结合。进行相关专业的业务研究。

2、第三梯队和第四梯队必须参与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确定研究课题。每学期至少完成一篇教学论文,一篇教学案例或反思,一份优秀教学设计,制作一个课件,读完一篇教育专著并写出读书心得。

3、各梯队培养对象须建立个人教育博客,每月必须发表一篇教育随笔,每周必须进行适当的教学反思。

4、不断完善、更新教师专业发展成长档案。

5、有效评价教师专业发展轨迹。

七、教师专业发展保障措施。

学校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教师专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保证教师发展资金投入(按公用经费的5%提供,每年约15万元左右),在软、硬件加大投入的力度,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和良好的环境。对各梯队个人发展较好,成长较快的教师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植。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