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重点工作 >> 正文

2016年度咸宁市实验小学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

2016-06-05 | 来源:

2016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教育局党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全面从严落实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

1、加强任务指导和痕迹管理。建立学校党建工作“一书两册”制度。“一书”,即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校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体系。各支部制定本支部任务指导书,实行备案管理,每季度通报完成情况,“两册”,即制定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将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结合实际提出的“两册”框架内容和总体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5月)

2、加强督查指导和过程管理。学校党总支和各支部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台账,学校党总支对各支部落实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检查督办,对责任落实不力的支部通报问题清单,督促抓好整改。定期召开推进会,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推进各支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10月)

3、完善学校党建工作考评体系。把学校党建工作纳入市教育局对学校单位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学习贯彻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制定出台的《2016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实行学校党总支、基层党支部二级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做到学校党总支负责人向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书记向学校党总支述职。(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10月)

4、健全奖惩机制。抓好2016年度党建年度考核工作,运用党建考核奖惩共建共享的机制,推动学校党建工作覆盖延伸到每个基层党支部。对党建工作优秀的支部给予奖励;对不重视党建、抓不好党建的党支部书记,严肃追责问责。(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12月)

二、全面深化“五个要素,五个体系”建设

5、建强“五个要素”。一是健全组织。定期排查、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二是建强队伍。以党支部书记为重点,以党支部成员为骨干,以党员为主体,坚持选优、育强、管住、用活,建强基层骨干队伍。三是开展活动。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做实“五个服务”开展活动,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健全完善“主题党日+”长效机制,深化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和基层党建示范创建活动。四是完善制度。以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为根本,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五是落实保障。加大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确保各党支部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10月)

6、健全“五个体系”。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组织设置,形成上下贯通、互联互动、立体覆盖、作用突出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健全宣传教育体系。着眼于加强党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运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教育党员和群众,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让群众向党、信党、跟党走。三是健全推动发展体系。坚持抓党建促工作促发展,引导激励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优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健全服务群众体系。坚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建强服务队伍,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完善服务保障,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服务群众体系。五是健全民主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完善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有机统一的民主管理体系。(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10月)

三、落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7、推动学校党建走在前头。市直机关工委起草制定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学校党总支要把《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完成时限:全年)

8、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教育局党组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学校党总支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党总支和各支部的凝聚力、领导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发展的强大合力。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压紧压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全年)

9、深入推进“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大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抓好“诵读党章、交纳党费、学习党规党情、开展组织生活、实行民主议事、落实公开制度”六事联动落实,同时要做好“+”文章,推动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全年)

10、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按照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细、落小的要求,认真落实《市直机关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积极参加“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大力抓基层、抓规范、抓长效,整顿个别软弱涣散党支部,补齐“短板”,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促进各支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7月)

11、加强党员队伍调控提质。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科学制定2016年学校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开展《细则》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贯彻落实全省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精神,对进一步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建立发展党员记实制度,严格过程管理,强化责任倒查追究。(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11月)

1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围绕完成咸宁市“十三五”目标,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与日俱进,创新思维理念,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讲党课,要积极参加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校党总支、各支部要通过业余党校、开设学习讲堂等多种形式,分级分层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将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从严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慎重稳妥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认真做好困难党员关怀帮扶工作。(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全年)

13、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解决“四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项要求,继续抓好“三短一简一俭”。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服务发展、服务学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重点,积极开展“香城义工党员志愿服务”、“联校网教”结对帮扶和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全年)

14、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扎实推进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组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知识竞赛,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廉的目的,形成学纪、明纪、守纪的浓厚氛围。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加强培训。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岗位风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开展“廉洁家风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家属既当贤内助,又当“廉内助”,把好家庭廉政关。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培训。(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10月)

15、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互联网+”模式,进一步完善丰富学校网站和微信平台建设,积极向“咸宁机关党建网”投稿,积极宣传党务工作成果,提升学校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责任单位: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12月)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