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关于以“主题党日+”为载体 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 ...

2016-06-05 | 来源:

关于以“主题党日+”为载体

在全市党员中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文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要突出正常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主题党日+”为载体,认真贯彻中央、省委“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和“深入开展组织整建、强化基层组织力,深入开展思想整顿、强化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作风整肃、强化纪律规矩,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强化知行合一”要求,以每月第一个星期一下午为基本时间,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咸宁实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开拓一江一山,深入实施绿色崛起战略,统筹推进小康、创新、绿色、开放、幸福咸宁建设,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建设国际生态城市,推动发展质效在全省进位,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突出问题导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状态不振及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还要结合实际重点解决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一是着力解决安于现状当“太平官”的问题。主要是政治上不强、也不踩红线的“两不先生”,对于党中央、省委的战略部署、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策安排,表面上做出一些姿态,但是不用心、不紧跟、心不诚,廉洁方面没有问题、重大政治原则方面没有问题,但就是精神不振,对党绝对忠诚不够,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紧跟不够、落实不够,认为“不干事就不会出事”。二是着力解决不作为当“混官”的问题。主要是工作上有唱功无做功,效能低下,混在“乐队”里当“南郭先生”,占着位子、没有作为、不输出能力,混日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撞钟先生”。三是着力解决不敢担当当“庸官”的问题。主要是缺乏主动担当的责任感,做“好好先生”,不敢担当,不敢得罪人,没有原则,没有立场,什么都好,就是不履行自己的职责。四是着力解决急功近利当“虚官”的问题。主要是作风不实,弄虚作假,唯上不唯下、对上对下两种套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脱离实际、爱慕虚荣、好大喜功,不尊重客观规律、蛮干盲干等问题。五是着力解决心无敬畏当“贪官”的问题。主要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心无敬畏、行无底线、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徇私枉法、为官不廉,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拉帮结派、阳奉阴违、我行我素、欺骗组织。

全体党员要重点解决:一是要着力解决不像党员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佳、作风不实,追求安逸、贪图享乐,不信马列信鬼神,缺乏党员应有的精气神等问题。二是要着力解决不在组织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在组织关系转接过程中同组织失去联系,外出务工经商、学习工作不与党组织联系,不过组织生活、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按时交纳党费等问题。三是要着力解决不守规矩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身份意识淡化,信口雌黄、乱评妄议;组织纪律散漫,我行我素、团团伙伙;道德行为不端,奢侈浪费、抹牌赌博等问题。四是要着力解决不近群众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心中只有自己,根本没有群众,在低保评定、贫困户识别、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中,拉关系、走后门,照顾自己,优亲厚友等问题。五是要着力解决不起作用问题。重点解决一些无职党员无岗无责,有的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

三、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牢记党章党规,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要学习红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要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明确“四个服从”要求、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和党纪处分工作原则及党的领导工作有关规定。通过对党章党规、党史党情、正反典型的系统学习,全体党员要深入领会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全体党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知之深爱之切》,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要注重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在把握好以上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的同时,无论是党员还是领导干部,还要注重联系本职工作实际,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关于加快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力争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肯定湖北建立和实施督察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努力方向。要对照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总结分析贯彻落实情况,找出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坚持以知促行,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各地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对合格党员的要求进行细化具体化

党员领导干部坚持率先垂范,争做“遵守规矩、遵循规律,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领导干部,着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党员干部队伍,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四、方法措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将省委“四整四强化”各项任务贯穿起来,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在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一的下午开展,除中央、省委统一安排的重要工作外,在“主题党日”当天不再安排其它工作。如果基层党组织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推迟开展,必须提前3天向上级党委(党组)书面申请,经同意后方可进行。未经允许不得更改时间。

1.坚持反复诵读党章。一是突出诵读。由党支部成员领诵,全体党员齐诵,营造庄重严肃的氛围。二是突出熟读。通过反复诵读,使党章内容熟记于心。三是突出活用。在诵读的基础上,各地各单位可结合实际,组织党章学习交流、知识竞赛和理论研讨等多种活动,以学促知促信促行。

2.坚持按月缴纳党费。一是统一时间。每名党员在每月“主题党日”当天,按规定向党支部缴纳党费,不准从工资代扣,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人代缴。二是统一公开。党支部每月公开党员党费缴纳情况,并在公开栏同步公开。三是统一登记。每个党支部要建立统一规范的党费缴纳台账。

3.坚持深学党规党情。一是明确学习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中央、省、市重要精神、重大部署和党规党纪作为“主题党日”必学内容,还可结合实际学习当月发生的重大市情。二是明确资料发放。学习资料由市委宣传部统一编印,各地各单位要确保每个党支部至少有一本学习资料,同时通过手机报、微信、易信、远教平台等方式将学习资料发送到党员手中。三是明确学习方式。采取“双联”、“双送”、“六讲”的方式,即“城乡支部互联,每个机关支部帮扶联系一个基层支部;城乡党员互联,每个机关党员至少帮扶联系一名基层党员”,给每名农村、社区党员送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农村读本、城市社区读本,通过“专家辅导讲、结对单位领导讲、讲师团巡回讲、支部书记讲、身边典型讲、城乡党员一对一辅导讲”等方式,确保每个机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要到结对村辅导一次,每个机关党员至少要给结对帮扶党员辅导一次,通过深入学原文、悟原理,达到城市带农村、机关带基层,全体党员入脑入心入行的效果。 

4.坚持规范组织生活。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与“主题党日”深度融合。“主题党日”当天各党支部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由党支部书记领誓,全体党员宣誓,激励广大党员去努力实践、自觉奉献。

一是规范开展学习讨论。在抓好党员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党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讨论,即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强化信念宗旨,强化道德修养,强化党纪观念。

二是规范讲好党课。各党支部每年组织4次党课,结合实际每季度安排一次,可邀请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基层党组织书记、身边的优秀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三是规范开好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好组织生活会程序,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抓问题的查摆与整改,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是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严格评议程序,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坚持实行民主议事。注重选好议题,注重规范程序,注重群众参与,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涉及支部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民主讨论,召开支部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程序进行决议决策,并及时公开决议决策过程和结果。

6.坚持落实公开制度。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在“主题党日”当天落实公开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重点公开党组(党委)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安排部署、财务收支等内容,每季度公开一次;村(社区)党支部每月公开一次财务收支情况,每季度公布一次村(社区)“两委”重大决策部署、“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低保救助、惠农补贴以及其它需要公开的情况;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支部重点公开单位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福利待遇、安全生产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法定义务的履行情况等内容,每季度公开一次。其他公开内容由各基层党支部根据大多数党员意见确定。

7.坚持做好“+”文章。全市各地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党员干部“两个工程”和“两个服务”作为“+”的统一要求和首要任务。“两个工程”,即“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和“履职尽责管理工程”,“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要紧紧围绕培养造就“四铁”干部队伍,推进干部观念、知识、能力和工作方式转型。“履职尽责管理工程”要树立以实干论实绩、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导向,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忠于职守、认真履职、规范履职、廉洁履职,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两个服务”即服务精准扶贫和服务绿色崛起,服务精准扶贫要大力开展好以“扶志、扶智、扶资,帮助贫困地区建强党支部,促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主要内容的“三扶一助两促进”,发挥党员在服务精准扶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绿色崛起要引导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砥志砺为,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开拓一江一山,深入实施绿色崛起战略,统筹推进小康、创新、绿色、开放、幸福咸宁建设,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建设国际生态城市,推动发展质效在全省进位,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各党支部还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做好“+”文章。在农村、社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引导无职党员发挥积极作用,大力支持农村党员致富带富,大力支持城市党员创业就业。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引导职工党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发挥示范作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在机关事业单位,结合开展“三抓一促”,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在学校,结合党建主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增强党员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在纪念建党95周年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乡镇(街道)党委要从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评选“我身边的好支书”,各党支部评选“我身边的好党员”,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五、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市国资委等单位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落实领导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负责领导和指导。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要带头在所在党支部和精准扶贫、重点项目等联系点党支部讲党课,班子成员要结合实际在一定范围内讲一次党课;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既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等形式开展组织生活,又要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查摆问题、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真正从我做起、从我改起、向我看齐。各县(市、区)党委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整合部门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业务科室、一套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夯实组织保障。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4月底前完成党员信息核查和联系查找工作,8月底前完成规范管理处置工作,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县(市、区)要用好党校等教育培训资源,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进行全员培训,提升他们的党务工作水平。对于长期在外、年老体弱、驻扎一线和流动党员等“特殊党员”,分类施策、灵活高效地组织,并建立记录,不能有特殊党员,不能有失联党员。

3.注重分类指导。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促进绿色崛起、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和国际生态城市、推进精准脱贫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本地区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两个层次”,根据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情况,对党员“学什么、怎么学、解决什么突出问题”作出具体安排。

4.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督查检查。市委每个月对各地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一次随机暗访抽查,每个季度进行一次督查,及时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责任清单,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首要内容,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5.强化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编印学习资料,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注重发现和解决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