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红领巾广播 >> 正文

右行,给生命留下通道

2014-09-16 | 来源:

右行,给生命留下通道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二班的张书涵同学,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右行,给生命留下通道》。

大千世界,什么最宝贵?生命!什么最美丽?生命!生命,就像彩色的喷泉,五光十色;生命就像天边的朝霞,绚烂夺目。生命如诗般悠扬,如歌般嘹亮。然而,你们可曾想到生命有时也如花,美丽、娇嫩、,脆弱而且短暂。你们可曾知道,许多生命之花就静静地消失在窄窄的楼道里。

20099721时许,湖南湘潭市育才中学发生了楼道踩踏事件。下晚自习时,外面下起大雨,同学们为了躲雨,也为了早点回寝室,大家都选择了离去寝室最近的楼道,导致人流高度密集。从四楼到三楼楼梯口,同学们都挤成一团。忽然,七八个同学摔倒了。后面的同学以为前面的人故意拦住他们,于是拼命往前挤。就这样,惨剧发生了,最终酿成了8人死亡,26人受伤的重大事故。

20051025,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一小学发生楼道踩踏事件。当天晚自习刚下,学校突然停电,学生中不知谁大喊一声:“鬼来了,鬼来了”,就这样一句恶作剧的话竟成了致命的话,造成8名学生死亡,27人受伤。

20061118,江西昌县土塘中学,因学生系鞋带,引发楼道踩踏事件,六人死亡,39人受伤。

据统计,2002年在全国发生的24起中小学生拥挤踩踏事件中,20起发生在楼梯间。

同学们,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这一桩桩令人痛心的事件,是否能引起你的深思呢?

楼道,是生命的要道。上下楼梯向右行,是给生命留下通道。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发生在楼道拥挤踩踏,造成严重伤亡的惨剧。为确保同学们在校的安全,我提议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上下楼梯牢记“四不得”:即不得在楼梯上玩游戏;不得在楼道内开容易引起拥挤的玩笑,严禁起哄,诱发拥挤踩踏事件;不得将身体靠扑在栏杆上,以防坠落;不得坐在楼梯把手上从高处往下滑。

2、上下楼道速度要缓,脚步要轻,必须靠右行。人多时,要先下后上,不能逆向冲撞。不能抢着上下楼梯,不能推搡前面的同学,不能越级跨越楼梯。楼梯上下不能弯腰系鞋带。若前面同学滑倒,后面同学要全力抓紧栏杆立即停住。

3、升旗仪式、课间操、大型集会、放学时,各班应自觉排好两队,按一定顺序依次下楼。

同学们,和谐校园,安全第一。安全是我们学习的保障,是寻求知识的基础,是生命最基本的需求。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右行,给生命留下通道!右行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从我做起,注意安全,珍爱生命,让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篇: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下一篇: 文明礼仪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