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课程管理处 >> 正文

我校召开一年级语文新教材新教法研讨活动

2017-04-27 | 来源:

411日下午,我校一年级语文新教材新教法研讨活动在校会议室顺利举行,湖北省特级教师、咸宁市语文教研员汪力同志应邀来到活动现场,语文教师参加了研讨活动活动由副校长李娟萍同志主持。

活动以曾驹老师的一堂《树和喜鹊》为切入点,曾老师深入解读教材,准确把握教材编写意图,通过师生对话、生本对话,引导学生品味语言文字的魅力。这节课扎实有效,真实地展现了学生的学习过程,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从不会到学会,从不够好到更好,学习氛围较好。

授课结束后汪力老师就“部编本”教材进行了深度解读。并结合曾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曾驹老师在教学中的亮点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接着,他从教材的理念、变化、创新三个方面剖析教材,“趣味、语用、实践”是与会老师脑海中最深刻的几个关键词。汪力老师针对“新教材选文精美,编排独具匠心,同时聚焦‘语用’,明晰语文知识和能力点,增强语文学习的趣味性、实践性”的特点,具体对教材的、“识字教学”、“拼音教学”阅读教学等几个部分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教学建议:是识字教学是一年级语文教学重中之重,要发挥各种方式提升学生识字兴趣,采用多种识字策略,比如字理识字是汉语拼音教学在针对时间后置、情境图呈现、识字数量减少的三大变化后,强调拼音是教学的辅助工具,可改用“妙用情境图、链接生活、儿歌游戏、立足差异 ”这四大策略来操作,读懂儿童和教材,真正有效改进拼音教学三是低年级的阅读教学要做到“识好字、写好字、学好词、读好文、写好话”的转变。 

      


     紧接着汪力老师“阅读”和“口语交际”两大板块解读教材编写特点,提出教学建议。“部编本”教材“课文部分”采用双线组织单元内容,内容主题宽泛,语文要素明晰,在教学上可以采用以下五点教学建议:指导识字写字,夯实学生语文的基础;细读课后练习,把握语文教学的要素;初步学习阅读,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前后联系地教,不断复现中巩固提高;简单有趣地教,激发学习语文的兴趣。还指出,作为阅读另一组成部分——课外阅读,教材也将其纳入课程。教师要将家长和自身发动起来,让孩子爱上阅读,学会阅读,从阅读中学习,去创造。

    最后,副校长李娟萍同志表示:“汪力同志的讲座为我们的语文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老师们在课下也能多探讨、多钻研。”

“新课标、新理念、新教材、新教法”,无不使在座教师惊艳,面对教研员的全方面解读和剖析,语文教师反映:收获颇丰,下去一定会好好消化吸收,深刻钻研。

撰稿:李思琪

审稿:李娟萍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