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科研资料 >> 正文

共享集体智慧 助力课堂教学——我校举行集体备课观摩活动

2014-10-28 | 来源: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对怎样备好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将尽力把集体备课的成果应用到课堂上来。”918,刚刚参加完集体备课活动的年轻教师张莲说.

    本学期,我校新进教师将近40人,为了使新教师更好地适应我校教育教学模式,更快地熟悉我校集体备课的模式和流程,918日,我校特举行集体备课观摩活动,分语文、数学、术科三个学科进行,全体教师分学科观摩学习。

学校选派陈艳、樊艳、杨琳三位骨干教师作为备课主讲人,每位主讲人根据自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解读,设计出基本的教学简案,在集体备课时阐述课堂教学流程,组内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各抒己见,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集体备课上,主讲老师准备充分,组内老师毫无隐瞒地分享教学智慧。整个过程气氛融洽,发言踊跃。通过集体讨论,最后形成较为完善的教案,供组内老师共享,更好地指导课堂教学。

“集体备课有别于以往孤军作战的方式,改变以往抄写教案的模式,杜绝百度备课的形式,通过集体讨论,既凝聚了集体智慧,又分享了个人教学经验,是提高老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在语文科集体备课总结时,负责学校语文教学的李霞老师说。

集体备课模式在我校延续了近十年,探索出“五步式集体备课”模式,即“个人初备、集体研讨、专业引领、课案生成、个性设计与反思”五个环节。学校以年级组学科为单位,规定了固定时间、地点进行集体备课,每个组根据教学需要安排备课主讲人。学校还对各组的备课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并在学期末评选出优秀集体备课组。集体备课让我校一大批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学校骨干教师,有利推动了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课题研究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