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教育感悟 >> 正文

“课”的感悟

2015-03-12 | 来源:

      怎样上好一节课,是每位教师毕生为之努力的目标。上班16年,我谈不上是位优秀教师也并非专家,但我就16年来各位前辈亲授的经验和自己的体会来说说自己的看法。

很多人说,学音乐、美术要有天赋,我觉得上课也一样,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一堂课除了精心设计各个环节外,点睛之处是老师自身的状态。他的教态、他的语言决定了一节课的成败。今年我校的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中不乏高手和新秀崭露头角。我看到一个人和一堂课的两个层面。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节设计精彩本该高潮迭起的课被言语贫乏、呆板木纳的教者给毁了;一位神采飞扬、灵动炫目、妙语连珠的年轻教师成就一节简单而又常规的课。当然经过若干年的打磨,这些新秀们的明天不可估量。可各个人的成长空间和幅度就不能一概而论了。不管是数学、语文、美术、音乐······教学设计环节再多、再精彩,课件设计得再精美,如果老师的“教”不给力,那这堂课就像是会议室的数据报告,美术馆里的绘画欣赏----请自己领悟吧,孩子们!-----自己看着办吧,同学们!如果是这样的状态,那请不要站在三尺讲台上误人子弟。

那“教”应该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呢?

我认为首先是你的“语言”。你与学生平等交流时的语言;你的煽动性语言;你幽默、机智的语言;你怎样赞美和批评学生的语言。这些“语言”可以让一节平平淡淡的课,不需要精美的课件,不需要过多的环节设计而让它变得朴实而生动,轻松而深刻。在课堂上我们要与学生处于同一位置上。你是他们的朋友不是长辈。尊重他们的建议而不要命令与填鸭。对于一些较顽劣的“熊孩子”们,相应的惩罚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组织教学和课堂教学的基本。惩罚也是要花心思的,惩罚之前要想想“尊重、公正、公平”这几点,可不能违纪违规。

就我的音乐课来说,没有了考试看“分数论”这一环节,我的课在学生心目中受欢迎度仅次于体育课,他们在课堂上的状态也放松活跃许多。但在课堂上的教学形式还是很单一的。前不久听了“雷红兵教授专题报告”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他提出现今中国教育中最失败的的两个方面就是“体验”与“合作”。课本上描述得再美,也只是纸上谈兵、过目就忘;老师讲得再多也不及学生自己亲身体验来得深刻。本学期六年的音乐教学中有一首歌曲《美丽的世界》,是送给盲童的歌曲。就歌曲本身难度不大,20分钟的教学时间就能完成歌曲教学,而歌曲背后的情感目标用我的语言来带动就显得势单力薄了。我做了情感调动,学生反应平平,歌唱时情感上的共鸣微乎其微。我不再从语言上来引导,这显得苍白无力。我直接给了一道选择题给学生做“假设上天要从你们身上收走一样能力,你们愿意放弃哪一样?下面有三个选项,请你们深思熟虑后再回答。 A 视力  B听力  C行走能力 ”三分钟的考虑后,有接近三分之二的孩子选择了听力,三分之一的孩子选择了行走能力,只有四个孩子选择了视力。我就用那四个孩子的红领巾蒙上他们的眼睛,不能让任何人帮助,任何同学也不能出声提示让他们自己走上讲台。就这前后不足六米的距离,就在孩子们无比熟悉的环境中,这六米的距离孩子们跌跌撞撞、小心翼翼走了将近五分钟。走上讲台后我没有取下他们的红领巾让他们谈谈自己感受,其中一个孩子说:我蒙上眼睛之后,我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我没有了安全感,我迈出的每一步都让我害怕。孩子说完了这些话,教室里鸦雀无声。我给了他们再一次选择机会,这四个孩子不出所料都改变了自己的选择。这首歌唱得好不好已经不重要了,就这短短六米的黑暗体验让他们感受到作为一名正常人他们是多么幸福,而永远生活在黑暗中的人来说我们又是多么幸运。那我这堂课的情感目标自然而然将就达到了。这小小的体验环节让我的课堂不再是照本宣科宣扬大道理,也让孩子们对盲人及盲童这一弱势群体多了一份理解和关心。

     我听过的课中将“合作”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得淋漓尽致的是2005年我听到的一节美术课。授课教师是一位男教师,在我看来小学的男教师在行业中先天上就不能和女教师相比。但我看到的、听到的几位男教师比如汪力老师、李刚老师的课彻底颠覆了我的看法。这位男老师很年轻,当时也就二十四五吧。从走进教室开始孩子们就被他吸引住了,他穿着休闲时尚而不张扬,清爽的气质和含蓄的微笑让孩子们如沐春风。整堂课他除了上黑板板书外几乎没有站在讲台上。他更多的是站在孩子们中间轻轻松松和他们“聊天”,说好游戏的规则与奖惩制度。他上课的内容就是“蚂蚁·线”。每条线的不同形态和位置决定了这只小蚂蚁的各种状态,让蚂蚁瞬间就活了过来:身后的弧线说明蚂蚁在风中行走;脚旁的几条小曲线看出了蚂蚁的颤抖,是寒冷还是害怕?脚下的短弧线让我看到了一只奔跑中的小蚂蚁······这些形态各异的小蚂蚁都是这位老师和孩子们“商量合作”下共同创作的。线条的位置、长短、多少都由孩子们自己把握。老师并没有用过多的语言来赞美孩子,他只是一个拥抱和一个师生间的击掌就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整堂课老师好像什么都没做,他只是时不时给点“小建议”,维持一下纪律,可孩子们像打了鸡血似的全身心投入创作中。小组之间的合作,老师和同学们的合作让这40分精彩纷呈、意犹未尽。“啊!这么快就下课了?”这是我们所有在场听课老师共同的感受。孩子们在下课后全围在这位老师身旁拿出自己的作品给老师欣赏。这位老师没有运用任何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唯一的教具就是他手中各种颜色的粉笔,让平凡无比的线条倾倒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返璞归真”“朴实无华”“让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他是伯乐,每个孩子都是千里马”“做他的学生好幸福”这是课后我听到的和我想到的片段。我,受益匪浅!

     “合作”与“体验”也是我今后的课堂教学中的主要出发点。放下自己的身段,摒弃简单粗暴地解决问题的方式,让我们的课堂“快了”起来吧!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