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教育感悟 >> 正文

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2015-03-12 | 来源:

“教育技术是通过创造、使用、管理适当的技术性的过程和资源,以促进学习和提高绩效的研究与符合伦理道德的实践。”这是AECT2005年发表的最新教育技术定义,由于原文正式发表于2005年,因此也称AECT05定义。杨开城在《从技术的本质看教育技术的本质》也提到教育技术是育人技术及其创新整合的技术,核心是教学设计技术和课程开发技术。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数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应重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要充分考虑计数器、计算机对数学学习内容和方式的影响,大力开发并向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的强有力工具,致力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数学活动中去。新时期的小学数学教学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运用新颖、先进的教育技术,为小学数学教学新的生长点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特别是对于新教师来说,把现代教育技术融入到小学数学学科的教学中去,在教学实践中利用技术手段得到文字、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甚至三维虚拟现实等多位信息用于课件制作,充实教学容量,丰富教学内容,运用教学方法更加多样,更加灵活。

一、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优越性进行数学教学

1、生动形象,便于理解。

计算机能以多种方式向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屏幕显示的内容可以随意重复和迅速更换,可以表现事物的动态变化,还可以随画面变化产生相应的声音,利用多媒体技术使某些抽象的、难以表现的教学过程得以实现。根据计算机的这些特点,我们可以将一些十分抽象的数学知识,运用计算机的多媒体音像技术,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形象直观地加以再现,为学生提供大量的感性经验,直接作用于学生的各种感知,使学生始终处在一个愉悦的学习环境中,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

例如:在“分数的基本性质的”导入时,利用多媒体设计制作动画片,创设问题情境。猴山上的猴子最喜欢吃猴王做的饼了。有一天,猴王做了三个大小一样的饼分给小猴子们吃,它先把第一块饼平均切成四块,分给猴1一块。猴2见到说:“太小了,我要两块."于是猴王就把第二块饼平均切成了八块,分给猴2两块。猴2高高兴兴的走了。猴3更贪,它抢着说:“我要三块,我要三块。”于是猴王又把第三块饼平均切成十二块,分给了猴3三块。猴3于是高高兴兴地吃起饼来........”“不对!”,“有问题!2和猴3上当了!”,“1/42/83/12哪个大?”,“一样大啊.”“猴王真聪明啊”同学们开始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一段生动形象的小故事,通过多媒体动画的展示,积极的调动了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的活动,设计了最佳的问题情境,调动了学生积极探索求知的欲望,激起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2、提高教学质量和课堂效率

利用计算机的大容量存储和快速显示功能,对大量教学信息进行优化处理,节省了教师的准备教学时间。还可通过课件向学生提供一些与课文内容相关的自然、人文等资料,扩充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本内容。

如,教师在讲授“长方形的周长”时,多媒体在推导“长方形的周长公式”时,它的特长就明显地显现了出来。教师提问“如果短小棒3厘米,长小棒4厘米,怎样选择小棒才能搭成一个长方形?为什么?”并让学生在屏幕上操作。计算长方形的周长的算式,学生的思路是:8+5+8+5=26(厘米),可得到5×2+8×2=26厘米,继而得到(8+5)×2=26厘米,多媒体画面不断的闪烁,展示了三种算式的活动过程,学生从中得到启示,继而归纳出最简单的长方形周长的计算公式。

3、解决教学重点与难点。

数学教学内容有时比较抽象,传统的教学手段有一定的局限性,而计算机可以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进行动态展示,加强学生的直观印象,这样可以弥补传统教学方式难以克服的重点、难点的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教师在教“长方体的面积”这一教学内容时,用一个平方单位的小方格,将这个小方格沿着长方形的长排放,接着又用小方格沿着长方形的宽排放,让学生明白一共可以放多少排。从而得出长方形的计算公式:“长方形的面积=长?宽。”这个动态演示的过程中给了学生很深的印象,不需要教师的提示,即可准确地概括出长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以达到解决重点和难点,内化知识的目的。

4、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

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可操作的探索工具,现代信息技术不仅能有力促进学生创新精神的发展,而且能够帮助学生从一些繁琐、枯燥和重复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动手、动脑、去思考和探索,使学生在数学知识的探索和发现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教师在讲解六年级“轴对称图形”是这样的,用几何画板制作了一只会飞的“花蝴蝶”,这只蝴蝶刚一“飞”上屏幕,立刻就吸引了全体同学的注意。同学们根据花蝴蝶的两只翅膀在运动中不断重合的现象,很快就明白了“轴对称图形”的定义,并能够判断出对称轴的位置。学生从此现象出发,可以举出不少轴对称的其它实例。这时再在屏幕上显示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圆等成轴对称的图形,可利用几何画板的动画功能,能够准确的找出它们的对称轴,并准确的判断出它们有几条对称轴。在这种情境化得教学中,学生们一点也不感觉到枯燥,相反在老师的指导和启发下,他们始终在认真观察、主动思考,逐一找出了它们的对称轴以及它们对称轴的条数。

二、扬长避短,实现理想的教学目的

现代教育技术在不断地更新有其优点也有其缺点,那么我们该如何扬长避短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        注重实效性。

面多媒体的便利性教学,图文并茂,甚至声像信息多样化,吸引了学生的眼球,但是我们更加要注重的是学生吸收了多少,要注重学生的内化过程,不能一味的只追求新鲜感。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学生犯规回来的信息,然后加工处理,使学生在学习方面有所进步。比如,为了一节课,讲台上摆满各种教具,收录机、投影机、电视机等都用上了,教师讲课热闹得很,就像变法戏、玩耍杂,多媒体教学流于形式,失去了提高课堂效果的作用,最后成为教改的点缀和累赘。那么我们就需要稍作调整,使我们的工具更为实效。

2、        利用资源优化教学设计。

我们有多种多样的教学工具,配备着千变万化的教育方法。那么,我们就不该刻板的利用这些现在的资源,这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利用这些资源方面的优势经过精心整合,形成一套自己的具有创新特色的教学设计。尽量使得自己的课堂与众不同的同时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尽管现代教育技术在日益发达并完善中,我们尽可能低抓住其优势创新我们的教学,达到最优化的教学的目的。真正做到体现数学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须的数学;不同个体的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总之,只要我们抓住现代科技的优秀成果,扬长避短,利用信息技术,各方面的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其优势辅助教学,使更新教学方法,实现课堂教学最优化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措施,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更加的出色,使学生得到各方面的发展。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