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教育感悟 >> 正文

教与学相长

2015-03-12 | 来源:

 

非常意外,在今年的年终总结大会上校长给在校教龄满十年的每一位老师颁发了一块坚守教育,热爱学校的牌子.掰指一算在咸宁市实验小学工作已经十四年了。

回忆初到学校,接手了一个二年级的班级,我担任语文教师和班主任。班上有七十多个学生,走进教室黑压压的一片。刚刚毕业的我正是满腔热情,不论做什么都想做到最好。每天照着教参认真备课,书写备课一笔一画,备课很认真,可是在课堂上不懂得收、放,不懂得变通,只是自顾自地照着自己的教案照本宣科。在教学中生怕漏掉了每一篇课文稿的哪一句某一段,我用一个个问题编织成一张细密的网,绝对不漏课文中的任何一句话,这些细碎的问题学生学得一点都不带劲,课堂毫无活力,我也教得疲惫不堪。学生的趣味运动会,我比学生还激动,呐喊助威,浑身使不完的劲,看到学生传错接力棒,使我们班与冠军失之交臂,我急得眼泪刷刷往下掉,期末给学生写评语,为了使评语看上去整洁美观,我给每个孩子的评语栏用铅笔画上横线再把事先写好的评语草稿认真地誊写在报告册上。每天的作业,哪怕有一个孩子没有完成,我的心都会像百爪挠心一样难受,上课的时候如果有孩子在下面开小差,我在讲台上急得直跺脚。每当教室里学生吵吵嚷嚷时我总是会板着脸对着孩子他们又喊又叫,大发脾气。每当临近期末考试我比学生还紧张,课本中的生字词,课文无一遗漏,生怕学生他们考得不好。这每学期一次的考试好像就是在检验我的语文教学工作的唯一标准,回想那时的自己做什么事比学生还急躁,巴不得全班学生一听到我的一项指令都能齐刷刷地执行并做好。我理解的教语文也就是把那一本薄薄的课本教好。

班主任工作更是让我焦头烂额,调皮的孩子总是不听指挥,班级的各项日常管理每一项都得亲力亲为,心里着急,嗓子喊哑了,效果并不好。

     正当我内心焦虑的时候,学校开展了师徒结对的活动,非常幸运,李娟萍成了我的师傅,于是我只要有空就端着椅子去她的教室听课,认真记录下她在课堂上讲的每一句话,在这一节节平实而又扎实的课中,我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例如亲和力不够,语言不够生动……

有一次,李娟萍教一首古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按照我的理解教古诗不就是教会学生读和理解古诗的意思吗。可是在这节课的四十分钟中,我也和教室里的孩子们一起学到了很多很多。她以99为切入点,让学生了解这是个什么节日,有哪些习俗以及9这个数字在古代有什么特殊的意义。整首古诗的教学都没有直接去告诉学生诗句的意思,而是在引导学生接触到一首诗应该用哪些方法去读懂这首诗,在读懂了古诗的基础上再让学生把自己的感受读出来,而不是生硬地模仿着感情朗读。从李娟萍的课堂上我学会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上课其实只是以课文为例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教语文也绝不仅仅局限于教课本。链接与课本相关的课外知识,让课堂不再枯燥无味,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获取更多的知识,提高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让学生学会思考,掌握学习方法这比死讲课本要有用得多。

随着教课年级地增高,我越来越觉得仅仅学好语文课本是不够的,良好的阅读习惯比把语文书嚼烂对孩子的语文学习更有帮助。我发现同一个办公室的钱朝艳老师在课外阅读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她为了培养孩子们每天阅读习惯,布置他们每天都要坚持阅读。为了落实和督促,她把全班的孩子分成若干个组,并选定小组长在特制的表格上进行检查登记。每学期还在班上开展讲故事、诗歌朗诵等一些与阅读相关的活动,提高孩子们的阅读的积极性。学习钱老师的这套方法,坚持了四年,我发现班上最贪玩的孩子每天进出学校也在腋下夹着本厚厚的课外书,课间还主动找其他同学借书或换书看,爱看书的孩子就更不用说了,课间常看见些小书虫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时而眉头紧皱,时面莞尔一笑。

曹三桂老师虽然是一名数学老师,可是很早以前我就发现她带班主任特别轻松,和她交流之后她的那些做班主任工作的技巧不得不让我赞叹。无论任何时候走进她的教室都感觉她的教室干净,桌椅摆放整齐,学生娃一个个既活泼又不失规矩。秘决在哪里呢?听她娓娓道来,原来她班上的孩子也不是天生就乖,在低年段她也花了不少的精力和时间来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首先对学生的言行制定了严格的规定,每天在教室蹲守,发现孩子在行为习惯方面做得好的,多表扬多鼓励,对做得不好的孩子也有相应的惩罚,并及时与家长做好沟通,取得家长的支持,如此赏罚分明到了中高年级班级管理既省力效果又好。

再后来,自己的孩子出生了,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孩子的许多能力急不来,到了某个阶段也许他自己就会了。大人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这种心态也使我对班上孩子不再那么严格统一地要求,对于个别孩子因为能力不能完成的,我开始学生接受,我会在心中告诫自己:手指有长短,孩子的能力有不同,不能要求他们都是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产品。台湾著名成功学大师黑幼龙先生也曾说过:养孩子就像种花,要耐心等待花开。

在课堂上,我也不再局限于教参上的标准答案,尊重学生不同的想法,不一样的感受,孩子们反而有话可说,课堂活跃起来了。

回顾这十四年的教学工作真是感触颇多,在这个过程中我在不断地汲取同事的经验以弥补自己的不足,在教育工作中不断学习、思考与实践,学生在不断成长的同时我自己也在有所提高。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