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心里健康 >> 正文

孤僻个性的表现

2014-09-18 | 来源:


1、冷漠,不合群,他们中的很多人时常表现出一种冷淡、消沉、怠惰、萎靡、不在乎、无所谓等冷漠情绪和消极态度,对周围人常有厌烦、鄙视或戒备心理。孤僻类的学生不愿与其他同学接触,喜欢独来独往,对同学和集体漠不关心,同学也很少留意他们。在班级中有他不多,无他不少。他们虽然不会给班级招惹是非,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班集体的凝聚力。

2、严重自负或者严重自卑。自负者往往狂妄自大,认为别的同学都不如自己,不值得做自己的朋友,常有"举世皆浊我独清"的虚幻优越感,听不进别人的劝告,采取"我行我素"的生活哲学。但这种情况在个性孤僻者中并不多见,不具有典型的代表性意义。更多的个性孤僻者往往表现为严重自卑。怕在别人面前言谈、做事总认为别人会耻笑他;自我感觉在一切方面都不如别人,毫无自信心。与别人说话时不敢看对方,讲出的话也是异常简短和呆板。从来不参加任何集体活动,连一个说点知心话的朋友也没有。程度重者一到有人的场合,就感到别人的目光都在紧紧注视着自己,以至于紧张得全身发抖,唯一的愿望就是赶紧逃离。

3、自卑的同时偏偏又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容易神经过敏,猜疑心重,常会捕风捉影地把别人一些非常正常的、不带有任何敌意的行为理解为对自己的冒犯或者批评、攻击,内心感觉孤独、寂寞和空虚。孤僻的人缺乏同学、朋友之间的欢乐与友谊,交往需要得不到满足,内心很苦闷、压抑、沮丧,感受不到人世间的温暖,看不到生活的美好,容易消沉、颓废、不合群,缺乏群体的支持,整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忧心忡忡,易出现恐怖心理。

4、耐挫能力很差。青少年学生在社会上或学校生活中碰了几次钉子以后,便心灰意冷起来,自以为看破了"红尘",看透了人生,热情消失了,兴趣没有了,对一切表现得很漠然。
孤僻个性的表现,在一般人看来,往往会与另一种心理学现象--社交恐怖症相混淆,但实际上两者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异,社交恐怖症是一种比较严重的人格障碍,它需要的是各种药物和心理上的治疗,而孤僻只是一种个性上的缺陷,是正常人的"异态现象"而已,需要的只是矫正。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