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专题
文明校园专题

当前位置:咸宁市实验小学 >> 文明校园专题 >> 浏览文章

打造一流育人环境 创建一流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2018-03-11 阅读次数:0

——咸宁市实验小学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综述

  咸宁市实验小学坐落在温泉笔架山下,始建于1965年。现有教师229名,先后培养省特级教师7人,市名师5人,省市骨干教师30人,中学高级教师32人。现有学生5016人,教学班79个。

  学校秉承“交给学生一把金钥匙”的办学理念,以“建一流教师队伍,创一流办学条件,争一流教育质量,出一流管理经验”为办学目标,着力推进素质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第一批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双合格”优秀家长学校、全国特色学校、全国科技体育试点校、中国校园媒体建设百佳示范学校、省最佳文明单位、省中小学综合实力50强学校等称号,综合办学实力居全省前列。

领导班子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一)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强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建强班子、带好党员队伍,将班子目标建设置于工作的实践之中,民主监督之中,业绩考核之中,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综合党支部、数学党支部率先在全市800多个党支部中荣获“红旗党支部”称号。

  (二)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彰显党员先进性。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和保持先进性的有效抓手,形成了“中心组会-党支委会-党支部会-党小组会”四会联动的系统化活动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开展“党员教师社区帮扶”“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服务活动总计超过100人次。

  (三)加强廉政建设,营造廉政文化氛围。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签“廉洁家书”。充分发挥学校“湖北省廉洁文化进校园示范点”的优势,实施“廉洁种子”工程,持续加大廉洁管理,努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经典诵读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一)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高尚品质。在显目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以班主任为主体,深刻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活动向学生渗透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情感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打牢思想之基、价值观之基。

  (二)深入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将经典诵读植根于日常教学中,除安排的校本课程外,每天早上10分钟集中开展中华经典活动。2015年、2016年连续参加全市经典诵读大赛并蝉联第一名。

  (三)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坚持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实行严格而规范的升降国旗制度,增强全校学生的爱国情感。以班队活动课、晨会活动、品德与生活课教学为主阵地,大力开展国情教育、缅怀先烈教育、反对邪教、心理健康教育等。

  (四)以学生行为习惯为抓手,大力开展养成教育。学校注重学生习惯的培养,把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手抓文明习惯的养成,一手抓学习习惯的养成。在学生中开展诚信的教育影响深远,2014年校长亲猪事件红遍网络,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五德”教育、“校内外十个好习惯”教育、“学校美育节”、“星级学生”“美德少年”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成为学校养成教育的主阵地。先后培养出全国少代会代表戚颖、李忱、陈庆,世界跆拳道冠军罗嘉宁等大批优秀人才。

参观中山舰

  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教育环境

  (一)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橱窗、小报、学校网站等载体进行文化宣传,陶冶学生情操。开展的评选“校园形象大使”、“每周改掉一个陋习”等活动已深入人心。

  (二)实施特色教育,发展学生个性。积极推行“学校有特色,班级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三特”方针,推进惠及全体学生的素质教育。开展了巴乌、书法、国学等特色课程、美育节以及社会实践活动,成功举办了13届金钥匙美育节。着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共编写了校本课程教材119本,校本课程共6大类,56门课程,111个班同时走班上课,让学生在课堂生长,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三)落实“阳光体育”,锻炼学生身体。落实“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让学生每天在校运动1小时,每年举行两次运动会提高身体素质。积极参加咸宁市的各项体育竞技活动,连续7年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积极开展科技体育活动,在体育中渗透科技元素,激发学生探寻科技的奥秘。

  (四)坚持习惯养成,持续开展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去农村割谷子、摇水车,挖红薯、摘板栗;到工厂、农场、博物馆感受现代科技和本土历史;到武汉校外基地磨练意志,学习自理;组织瞻仰中山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三年来近1.5万人次参加校外社会实践活动。

  (五)坚持开门办学,形成社会合力。构建以校报、网站、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平台,全方位反映学校教育教学成果,每学期举办一次家长讲堂和开放日活动,每学期出版5期校报,在微信,网站发表学校动态200余篇,并以简报形式上报主管单位,多篇稿件被咸宁市新闻网,咸宁文明网等媒体转载。

青年教师写字比赛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一)注重教师发展,提升教师素养。注重教师专业发展,三年来共派30余名教师参加国培,50余名教师被选派出去参观学习。注重校本培训,建立教师成长档案,推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六个一”工程,即每位教师每学期必须读一部教育专著,写一篇教学论文,讲一节研究课,订一份教育刊物,听一场教育报告,每周一次业务学习。购买大量的书籍,供教师阅读;长期开展40岁以下教师两笔字练习;推进信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等,一大批教师不断成长。

  (二)狠抓常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坚持开展“人人讲好一节课”,教师全员参与,学校行政领导分学科听课,分学科集体评价。同时积极开展以老带青的“青蓝工程”活动,让青年教师成长多了一道保障;注重常规教学的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扎实开展教研,提炼专业技能。积极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47人中市优课15节,省优课14节,部优课6节;校内优质课、名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组内一节课,交流切磋,共同提高。几十名教师承担不同课题研究,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稳步提高;参加省“十三五”重点课题研究,多项课题已结题。

美丽校园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文明和谐校园

  (一)雅致的校园文化浸润学生成长。学校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把校园打造成精致典雅的生活学习场所,成为师生的乐园。校园内每一棵奇树,每一株名花下面都竖有一块精致的标示牌,借标示牌说明花木的名称、由来和习性,让学生在观赏中学到知识。开展班树认领活动,每棵树上都贴有班级标签,并且有创意的班级宣言,彰显班级文化,散发浓浓的书香气息。

  (二)深厚的文化底蕴散发浓厚书香气息。学校的装饰石头上镌刻着许多令人分发和警醒的字,启迪师生。学校雕像底上镶着“爱、思、雅、正”四个字是学校办学理念的高度浓缩,同时也是学校文化精神的精髓。学校走廊、墙壁都张贴着促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格言名句。橱窗里展示学生、老师优秀书画作品、手工作品,让人目不暇接。地面上镌刻名人名言,让学生俯首感知名言的力量。文化栏着重展示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彰显厚重的文化底蕴。

  (三)团结的年级组文化提升学校凝聚力。在学校举行大型活动中,以年级组为单位,充分展示年级组的风采,凝聚年级组的力量。在运动会入场上,各年级组创新形式,展示风采;在元旦迎新晚会上,全组人员群策群力,出谋划策,全员上阵;在开展的全市精典诵读活动中,由青年教师参与的节目连续两届获得一等奖。

  (四)多样的教师社团提升教师幸福指数。为丰富教师业余生活,缓减工作压力,学校成立羽毛球、自行车、钓鱼、广场舞、健美操等教师社团,定期开展活动,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另外,学校在每个教师生日期间,送上一束鲜花,让教师感受学校集体的温暖,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助推校园提档升级

  (一)加大投入,美化校园。学校在校园环境美化绿化、教学楼维修改造、学生生物园建设、全面改薄工程建设等方面先后投入资金近4500万元。校园环境升级改造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为学生学习、活动、个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二)整治周边环境,创建平安校园。学校高度重视并联合公安、工商、交警等部门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加强教师值日、行政值周管理,学校安保工作到位,监控设备覆盖全校的各个角落,校园保安24小时值守。组织师生观看安全教育片,积极开展安全演练和安全教育。为缓解学生上下学进出压力,学校多方协调促成建成开通东大门,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了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