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专题
文明校园专题

当前位置:咸宁市实验小学 >> 文明校园专题 >> 浏览文章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18-03-09 阅读次数:0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系列报道之(四)

 

一所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生命力就是有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打造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永恒的追求。

一、着力教师发展,提升教师素养强化内部管理,签订师德承诺,接受社会监督。注重教师专业发展,教师基本功修炼、业务培训全员覆盖;三年来共派30余名教师参加国培,50余名教师被选派出去参观学习。注重校本培训,与教师共同制订教师成长规划,建立教师成长档案;推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六个一”工程,即每位教师每学期必须读一部教育专著,写一篇教学论文,讲一节研究课,订一份教育刊物,听一场教育报告,每周一次业务学习;购买大量的书籍,供教师阅读;长期开展40岁以下教师两笔字练习;推进信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等,一大批教师不断成长。

二、狠抓常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坚持开展“人人讲好一节课”,教师全员参与,学校行政领导分学科听课,分学科集体评价。在人人练兵、亮剑的同时,学校优化集体备课形式,凝聚集体智慧。同时积极开展以老带青的“青蓝工程”活动,让青年教师成长多了一道保障;注重常规教学的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扎实开展教研,提炼专业技能。积极开展各种教研活动,教研氛围浓厚,极大促进了年轻教师的成长。积极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47人中市优课15节,省优课14节,部优课6节;校内优质课、名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组内一节课,交流切磋,共同提高。几十名教师承担不同课题研究,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稳步提高; 参加省“十三五”重点课题研究,多项课题已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