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专题
文明校园专题

当前位置:咸宁市实验小学 >> 文明校园专题 >> 浏览文章

加强活动阵地建设 形成特色鲜明的教育环境

发布时间:2018-03-09 阅读次数:0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系列报道之(三)

 

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中,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教育环境是我校教育育人的先手棋。

一、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校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橱窗、小报、学校网站等各种媒体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规范学生言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如:评选“校园形象大使”、 “每周改掉一个陋习”等活动已深入人心。诚信教育是我校加强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突破口,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在教育内容上体现教育目标的递进性,分阶段进行诚信教育。2014年校长亲猪事件红遍网络,引来热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

二、着力特色教育,发展学生个性。积极推行“学校有特色,班级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三特”方针,推进惠及全体学生的素质教育,以巴乌、书法、国学为特色课程,美育节、社会实践活动,张扬学生个性学校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金钥匙美育节。着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学校共编写了校本课程教材119本校本课程共6大类,56门课程,111个班同时走班上课,让学生在课堂生长,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三、落实“阳光体育”,锻炼学生身体。落实“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让学生每天在校运动1小时,每年举行两次运动会提高身体素质。积极参加咸宁市的各项体育竞技活动,连续7年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积极开展科技体育活动,在体育中渗透科技元素,激发学生探寻科技的奥秘。

四、坚持习惯养成,持续开展社会实践。积极探索学生社会实践的途径,延伸课堂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去农村割谷子、摇水车,挖红薯、摘板栗;到工厂、农场、博物馆感受现代科技和本土历史;去武汉校外基地磨练意志,学习自理;去瞻仰中山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三年中我校近1.5万人次参加校外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提高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

. 坚持开门办学,形成社会合力。构建以校报、网站、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平台,紧扣重点,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全方位反映学校教育教学成果,每学期举办一次家长讲堂和开放日活动,坚持开放式办学,每学期出版5期校报,在微信,网站发表学校动态200余篇,并以简报形式上报主管单位,多篇稿件被咸宁市新闻网,咸宁文明网等媒体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