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实验小学

首页 >> 德育天地 >> 正文

静待花开的人

2018-12-20 | 来源:

青青的笔架山下,悠悠的淦河边,有一座美丽的学校——咸宁市实验小学。它就像一座生机盎然的大花园,有五颜六色的鲜花,姹紫嫣红、争相吐艳。更有许许多多郁郁葱葱的常青树,在园中挺拔生长。

今天,我们要说的刘娅玲老师,就是其中那一棵常青树。她从教30 年,执着地坚守教育第一线,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极为重要的一件事情。30年啊,培养了多少莘莘学子,批改过多少本作业,讲授过多少节精彩的课文啊!

4.png

记得2013年,刘老师接了四年级的一个班,刚刚把班级带顺,又从别的班转来了两个刺儿头——陈豪同学和王小涵同学。陈豪同学的父母离异,家里只有一位年迈的老奶奶管他的生活起居,其它无暇顾及,形成了陈豪不服管教、自由散漫的性格。王小涵同学家境很好,父母很溺爱他,养成了很多不良习惯。在原来的班里,老师管不了,同学们对他俩敬而远之,因此无奈之下都转班出来。就是这样两个调皮佬,一下子都来到了刘老师的班上。换了旁人,也许会牢骚满腹,很不乐意,可是刘老师什么都没有说。她只是微笑着欣然接收,带两个娃进教室坐在他们的新座位上,迎接他俩的新学期。

5.png

接下来几天里,两个学生的“威力”渐渐显示出来了,两个人同进同出,桀骜不驯,似乎给大家点颜色看看。进出教室大摇大摆,上课从不听讲,要么侧着身子不坐正,要么肆无忌惮地说小话。作业是不写的,更有甚者,陈豪与同学发生小争执的时候,居然抡起了凳子往对方身上砸去……

一连串令人头痛的事情让刘老师忧心起来,她把两个孩子请到办公室,耐心地给他们讲道理。下课和别的课程,刘老师总要到教室里观察观察,看看两人的最新动向。 她还鼓励同学们一起团结帮助两个孩子,和他们交朋友,用集体的力量去影响和改变他们。就这样,陈豪与王小涵慢慢有了进步。期中考试刚刚结束,教室里突然多了一道“风景”,原来王小涵把自己的头发染成了夸张酷炫的金色,这可跟小学生的身份完全不相符。望着这个孩子,刘老师哭笑不得。怎样让孩子意识到这样做不对呢?她决定在班上举行一次班会,展开“什么是美”的讨论。班会上,大家七嘴八舌,各抒己见,同学们总结出来:健康向上的、富有朝气的才是美。最后刘老师发现王小涵在大家的热烈讨论声中脸慢慢红了,头低了下去。刘老师把他请到办公室,亲切地说:“孩子,老师知道你渴望成长,但染发并不代表你成长了,咱们学生还得有个学生的样子啊!”第二天,王小涵把头发染回了黑色,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

刘娅玲老师就是这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教育着学生。她热爱生活更热爱教育,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地奉献自己的年华。记得2014年的6月,刘老师正在社区与同伴们练习广场舞,突然心中一阵绞痛,她无力地晕倒了。当救护车把刘老师送到医院急救,这才诊断出她得了突发的心脏病,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抢救之后,躺在病床上,望着洁白的天花板,她牵挂的还是班上的那帮孩子,她在心里想着:“就要期末复习了,孩子们学习该怎么办啊?”医生开出病历,要求住院治疗,要求静养半年。为了班上那群孩子,仅仅休息几天,刘老师毅然提前出院,走上讲台。以前不同的是,她的包里多了一瓶速效救心丸。

8.png

陈豪和王小涵呢?转变很快,到了六年级,成了毕业杯篮球赛的主力,极有班级荣誉感,在他们的顽强拼搏下,他们班获得了篮球赛亚军的好成绩。

刘老师常常说:“能培养好钱音自、刘点墨这样的优秀学生,也要关注陈豪、王小涵这样特殊的孩子。”是啊,爱自己孩子的是人,爱别人孩子的是神,爱进步很慢的孩子,那真是了不起的老师啊!由于班主任工作耐心细致,刘老师先后获得学校“师德标兵”、咸宁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湖北省教育学会思品专业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世上有种美妙的声音,那是花开的声音,世上有一种可爱的人,那是静待花开的人。花期有早晚,我们需要一颗静待花开的心!


QQ 小黑屋  丨  手机版  丨  Archiver  丨 咸宁市实验小学

公安备案号:42120202000103 ICP备案: 鄂ICP备19031602号-1

© 2001-2013 Comsenz Inc. GMT+8, 2018-11-14 16:33 , Processed in 1.025408 second(s), 1 queries , Wincache On.

返回顶部